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陽明山國家公園 2024 / 03 / 08 1255

慈心基金會承接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友善農業輔導案已有四年的時間,多年來的陪伴與各方面的努力使得更多陽明山在地農友願意加入綠色保育的行列,為此,陽管處也提供處內會議室來舉辦綠色保育說明會,讓農友們在寒冷的冬天有舒適溫暖的場地可以學習綠色保育規範。

說明會假陽管處會議室舉辦,由於當日天氣寒冷,溫暖舒適的場地讓農民能安心參與說明會。

 

說明會當天,除了許多有意加入的農友參與外,有些農友甚至攜家帶眷一同來學習,也有在地單位想多了解綠色保育精神而來,現場有農友帶了自家農產品或自製點心與大家分享,當地的-陳志成里長也邀請有意願轉作友善耕作的農民一起來學習,現場一片和樂,相談甚歡,感受到大家很珍惜能了解綠色保育的機會。對比第一年在同一個場地舉辦說明會,這次有更多的期待與喜悅,多年的努力,讓綠色保育的精神已得到陽明山農民的認同。

農友王財欽(左二)帶著兒子女兒(右一、右二)一同來參與綠色保育說明會,也一同學習如何填寫申請書和申請綠色保育。

 

說明會由綠色保育的影片拉開序幕,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一句「讓農業成為生態的保育場」點出綠色保育的主要精神,希望友善農業不只是著重在不使用化學農藥,而是可以透過友善耕作的行為,守護到我們的環境,也守護更多生物的家。

接著,基金會的綠色保育專員向大家說明綠色保育的緣起、申請程序、農務操作規範等,也鼓勵農民可以開始做田間管理紀錄。雖然說明會的形式大同小異,不過陽明山地區的農地及產業與其他地區差異甚大,農友們非常積極詢問相關申請問題,希望可以更精準了解需要準備的條件,以及是否影響後續申請的成果。

現場農友積極提問,想更進一步了解申請限制與條件。

 

說明會結束後,決定留下來填寫綠色保育申請的農友比預期的還多,陽管處也立刻協助提供更多資料讓農民都可以使用,也有農友現場與陽管處人員討論友善農業推動相關建議,除了希望可以通過綠色保育以外,也思考著怎麼增加產品辨識度及有效推廣方式,感受到除了陽管處與慈心共同推廣友善耕作外,農友們也紛紛積極參與及構思後續推廣的形式,顯示綠色保育的精神已逐漸在陽明山扎根,除了友善耕作與生態保育,農友們也將推動綠保精神當作自己的責任,希望能將這個精神傳遞給更多人。

不少農友會後仍留下來填寫申請書,討論關於操作與規範,以及野生動物棲地保育的經驗,象徵著綠色保育精神已逐漸在陽明山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