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六級鏈

認識推動有機

花東六級鏈 2023 / 08 / 30 1341

你知道嗎?印度7/20下令停止印度香米(Basmati)以外的稻米種類出口,禁令即刻生效,引起眾多國外媒體的關注與報導。此舉將使全球最大穀物出口國印度的出貨量幾乎減半,也引發了全球糧食漲價的擔憂。印度食品部聲明表示:為了確保印度國內市場有足夠的稻米供應,抑制國內價格上漲,印度政府修改了出口政策。聲明中提到,過去12個月零售價格上漲了11.5%。稻米出口商協會主席Krishna Rao表示,「隨著俄羅斯的入侵,印度將以遠超過烏克蘭影響小麥市場速度,衝擊全球稻米市場」

圖片來源:unsplash

 

印度佔世界稻米出口量的40%以上,因此出口量的任何減少,可能導致食品價格上漲。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和天候不穩而居高不下的糧價,如今雪上加霜。稻米是超過 30 億人的主食,近90%的耗水型作物產自亞洲,而聖嬰現象通常會導致亞洲降雨量減少。全球價格徘徊在10多年來的最高水平。

天氣的不穩定,確實對農民生產帶來諸多挑戰。過去幾週,印度北部地區的大雨損害了剛種植的水稻,北部各州的稻田已被淹沒一個多星期,新種植的秧苗被毀,農民被迫等待洪水退去才能重新播種;在其他種植水稻的州裡,農民準備了水稻苗圃,但卻降雨不足而無法移植秧苗。水太多、水太少,都成問題。

國際買家可能會轉向稻米出口量位居二、三的泰國和越南,但他們也將被迫用更高的價格購買。上週以來,第三大出口國—越南的稻米價格,也為受聖嬰現象日益加劇,而飆升至十多年來的最高水準。印度政府在2022 年9月就已經限制開始限制稻米出貨後,並且延長了小麥出口禁令,加上甘蔗產量下降,今年還限制了蔗糖出口。

這些事對在台灣的我們來說有什麼重要呢?也許你會說,台灣從來就不缺稻米,但全球受到天候及戰爭等不穩定因素,這次限制出口的是印度的稻米,下次何嘗不會是其他國家的其他作物?

在出口糧食國禁令不斷下,糧食自給率如何提升?

 

為了打造氣候變遷下的糧食安全環境,慈心基金會從2019年起,承接國家發展委員會「建構花東六級化產業鏈計畫」,致力於復耕花東地區的小米、大豆等本土雜糧,為的就是提高本土雜糧作物的自給率,避免因為過度倚賴進口而失去本土的種源、種植技術及加工鏈,透過與原住民部落合作推動的本土產業發展,復育農業植物重要的遺傳資源,在維繫國家糧食安全下,兼顧生態環境與文化多樣性。今年度,大豆的復耕面積,更倍增至超過100公頃!下次,當你在商店架上猶豫不決時,邀請你用新台幣一起支持本土雜糧,維護台灣的糧食安全!

慈心基金會協助將部落原民的小米種原送至種苗場復育

請點入看更多

慈心在本土雜糧復耕上的努力!

CNN印度稻米相關報導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