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7 / 11 / 01 7945


慈心基金會為了能使用低成本、低人力投入的方式進行土壤改良,邀請有環保理念並願意熱心投入的新手工廠,協力製作炭化稻殼桶。從組裝到試燒,歷經三次修正,完成以不銹鋼材質的腰身,搭配鐵盤底座,附上一個鼓風機,讓炭化桶更加輕巧實用,製作成本也直直落。現在已經提供花蓮及台東農友進行試用,成效如何,令人期待。

基於增進農友耕作的效益,改善田間環境,讓土地更加健康,生產安全高品質的農作物,讓自己與消費者都安心。基金會邀集花蓮農業改良場土壤肥培專家,找到理念相同的工廠投入炭化稻殼桶的設計與生產。從第一代的無敵三件組不鏽鋼桶進化到第三代的7公斤輕巧桶,由農友自行製作、組裝及搬運都更加方便,貼心協助有機友善耕作的農友有效改良土壤,讓農作物品質提升,產量增加。

台東區農業專訊研究報告中指出,施用炭化稻殼後,能提升土壤中的矽、鉀含量,讓水稻的株高及穗數增加,使產量有所提升。同時減少水稻罹患常見的胡麻葉枯病與紋枯病,對抵禦蟲害入侵也有成效。取自稻田的稻殼是很接近田區成分的組成物,是現地相當理想的土壤肥培介質。

在投入有機與友善耕作的過程中,所面臨最大的困境是病蟲草害。若能適量施用炭化稻殼於田區,從改善土壤的基本功做起,培育健康、又具高活性的土壤,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擁有健康的土壤,輔以適地適種的品種,作物品質與產量自然提升,進而增進農友轉作信心,讓有機友善農法能向四方開展,達成土地、作物、農友、消費者都健康的共榮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