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20 / 09 / 25 5737

雲林縣麥寮鄉 興禾自然農場 林紹興

在中國大陸工作十五年後回台灣的林紹興,開始思考40歲後的人生要怎樣過得更有意義 ?! 看見故鄉農業使用大量的化肥跟農藥,土地汙染越來越嚴重,關心環境議題的他,選擇當個有機農夫!

 

一直思考40歲後的人生,該怎麼更有意義的林紹興,長期關注大環境的種種環境議題,發現有機與蔬食,可能是解決環境問題一個很重要的環節,特別是有機農業,不但可以利益自己,而且可以利益到家人與整個大環境生態。思考數年,毅然決然,從高階主管投入有機農業的學習,展開他的有機人生。

成為有機農夫多年,有次參加綠色保育PGS多方參與式查訪,透由許多綠保農友分享的實踐體會,綠色保育不只友善環境,更凸顯有機守護生態的精神,他也理解到:「從田區的棲地營造,可以利益到小生命,進而改善大環境。」於是也投入綠保農友的行列。

從事有機操作多年以後,林紹興理解到「從田區的棲地營造,可以利益到小生命,進而改善大環境。」於是也投入綠保農友的行列。專家說:土壤與肥料管理好,降低對殺草劑依賴又能增加收益!(薄荷攝於林紹興田區)

 

加入綠保以後,跟原本有機的操作有什麼樣的不同嗎?

抱持環境永續的理念,在耕作規劃上避免傷害環境、傷害生物,田區也不投入防治資材,希望維持生態的平衡,因此管理上和綠色保育的概念差異並不大。
不過,林紹興是怎麼面對田區的病蟲害呢?

水稻、花生、大豆等等,選擇抗病蟲害品種,因為蟲害並不嚴重,所以不防治,也沒有太大的關係。甜玉米雖然會有玉米螟來吃,還在容許的範圍內,所以就讓牠們吃。雖然產量一定比慣行少,操作過程也有小困擾,但是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加入綠保後對生態保育更有感覺興禾農場的包裝很樸實,將省去包裝設計的成本,回饋給消費者。

 

綠保強調棲地營造與草生栽培,草生田埂和一般田埂有何差別?

農改場專家認為,種植草毯,平常可減少用水灌溉,乾旱時節則不易發生缺水問題。雖然,剛投入有機時,林紹興的田區規劃,田埂選擇蓋抑草蓆,因為參與綠保PGS驗證的學習,慢慢的嘗試在田埂種一些薄荷、蠅翼草,嚐試先一塊一塊地除去抑草蓆舖好,許多不翻耕的田埂,逐漸朝向草生田埂發展,愈來愈有生機。

相較於鄰田的田區,發現有草生栽培的那一區青蛙比較多,他推測青蛙是透過水利溝擴散,其他沒有草的田區,就比較難躲藏,剛好因為草生栽培區,提供牠們躲藏的空間,所以可以常看到青蛙出沒。

 

綠籬也是營造棲地的好作法!

緊鄰鄰田的田埂,若是以春不老當綠籬,可以避免鄰田主人擔心遮蔭的困擾 ; 若是靠近馬路的田埂,他就種果樹或是比較高一點的樹,等到長得更高一點的話,不但可以遮蔭,又可以提供鳥類覓食或棲息。

 

綠保和有機在查驗上最大的差別是: 一群人來幫助一群人!

他觀察到:「綠保PGS查訪的模式跟有機的稽核的態度,很不一樣。」綠保PGS是透過一群人,來幫助一群人。訪查過程中會了解綠保農友操作上,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被查訪的農友,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反而像是經驗的交流,就算農友施作不恰當的地方,提出來跟農友討論,農友往往可以理解,並願意改善,而不會覺得只是官方規定。

查訪代表的組成裡面,有消費者、有農友、有時候也會邀請生態、農業、通路等等專家,擔任查訪代表。擔任農友代表的綠保農友會當場分享自己的操作經驗,查訪團隊,則是好像是路過自家田區的好朋友,專程過來聊聊天,彼此反而是比較像是朋友的關係,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氛圍。

他發現PGS訪查團隊提出問題或解決方案,之所以很容易被農友接受,關鍵在於查訪團隊的角色與態度:「不是糾察隊,不是去挑毛病的。」不僅讓農友感到更親切,更能夠接受查訪團隊給他的一些建議。真的很棒啊!

 

不斷練習,轉變見解,產生跨越困難的智慧與勇氣

關愛生命、友善大地、感恩分享、共造善業”是林紹興經營農場的理念。耕種的過程,會不斷地遇到很多的挑戰與困難,堅持下去很重要!

天氣不好怎麼辦?沒有人工來除草怎麼辦?林紹興說:「只要堅持,很多的挑戰與種種障礙都可以順利跨越。」還有,農務的工作是一年又一年、重覆再重覆,不斷練習,很容易發現自己對於一些事情心態的轉變與見解的提升。例如:和我們身邊的人對我們傷害相比,不論是身或是心,蟲吃作物這件事,對我們的傷害並不比前者嚴重。在田裡面,這些不斷重複的事件,每次都是練習與提升的功課,透由看似的小小過程的累積,累積許多經驗,建立許多正確的見解,進而產生跨越困難的智慧與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