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24 / 01 / 25 2378

三年艱辛的防疫期,我們一起走過,回顧2023年,在眾人支持與努力下,慈心推動有機/友善農業、種樹與減塑行動仍交出不錯的成績單:

★綠保農友突破500大關,象徵全台有更多的小生命與珍貴的原生植物被保護,凸顯出綠保田的永續價值,對外公部門的合作及國際事務也持續積極參與。

★海岸造林自2015年起至今,遍及15個縣市、得到80家企業贊助,種下112萬   棵樹,甚至遠征蒙古國,挑戰高難度的戈壁沙漠,造福當地與地球永續,並獲得經濟部頒「Buying Power」特別獎殊榮。

★減塑行動自2018年起進入校園後,至今已得到454所學校支持,超過17萬師生參與,共減少超過1千3百多萬個一次性塑膠用品,在老師的帶動下,孩子們的行動力與改變令人驚艷!……

還有許許多多美善溫暖的故事無法細數,在此精選出十項,讓我們一起回顧、持續攜手併肩,共同打造地球更美好幸福的未來!

 

慈心基金會以蒙古國種樹行動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及新創企業署舉辦「Buying Power社會創新採購產品與服務獎勵機制」之「特別獎-環境永續組」獎項。評審從創新性、社會影響力及重大性三方面進行評選,肯定慈心不畏艱難,跨國至蒙古國傳遞種樹經驗、串聯提供資源,為地方福祉及地球永續所做的努力。本年度慈心在蒙古帶動1,100人於六個省種下7,200棵樹,使用了4,300個水寶盆。

深度報導→ 慈心於蒙古國種樹 貢獻環境永續事蹟 獲經濟部頒「Buying Power」特別獎殊榮

 

慈心大自然莊園在農糧署的支持下,於全國有機日舉辦「田中央有機派對」。當天市集邀請有機綠保農友展售自家農產品,並設有多樣美味蔬食攤位,另外安排了DIY 手作活動、認識土壤課程與樂團、布袋戲表演,以及莊園深度導覽、有機知識學習體驗,讓民眾融入在寬闊清新的自然環境下放鬆身心,感受有機生活的活力與生機!

深度報導→ 田中央有機派對—慶祝1111全國有機日活動市集

 

農糧署委託慈心在南投世界茶博會設立「有機茶主題館」今年邁入第四屆,集結了 105 位有機「潮農」的好茶,以「潮學」為主題,打造多面向體驗的沉浸式潮茶場域,以「茶調香」、「茶調飲」傳遞茶飲新覺受,並舉辦「五大環境沙龍論壇」詮釋有機茶耕作的貢獻,另於閉幕式舉辦有機千人茶封茶會,為自己與地球幸福永續獻上祝福。

深度報導→2023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潮13」有機茶主題館&千人封茶會

 

大會中慈心代表分享今年獲得IPSI(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SDM里山發展機制」經費贊助的「南安布農部落」傳統知識傳承案例,及幫助綠保小農拉近消費者距離的農產品直送新型運銷模式。在展示區中,為國際友人介紹綠保標章以及南安里山實踐與豆類保種計畫,並將淨源茶致贈五月親訪南安的IPSI副執行長,祈願未來有更多交流合作機會。

 深度報導→ 第9屆里山倡議會員大會 慈心分享布農智慧傳承與綠保成果

 

慈心淨源茶場參加「2023 第四屆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評鑑活動」,以呈現色香味豐富又穩定的有機茶風味的球型有機清香烏龍茶、條型有機包種茶兩款茶品,榮獲 4 個特選獎、2 個精選獎的優異成績。淨源茶以潔淨水源、維護生態、守護生命而努力做出好喝的優質茶品,此次得獎是對淨源團隊15年來堅持努力的再次肯定。

 深度報導→  2023 全國有機茶 TAGs 評鑑 慈心淨源茶再度獲獎肯定

 

慈心在大會安排「社會包容」主題場次中,以「陽明山推動有機農業、建構國家公園與當地居民的保育夥伴關係、減少對立」的專案為題,向逾百位與會來賓分享慈心鼓勵、輔導農友轉作友善農業,進而申請綠色保育標章的努力,開創了國家公園官方、當地居民、田間生態及民眾遊憩間和諧的互利關係,獲得國際友人的熱情回饋。

深度報導→ IFOAM ASIA有機大會 慈心分享推動陽明山友善農業建構保育夥伴關係

 

慈心自2018年起在校園推動減塑,點燃了許許多多孩子守護海洋的熱情,至今已減少超過一千萬個一次性塑膠垃圾。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當天,慈心基金會舉辦了「海洋保衛隊同學會」校園減塑成果發表,感謝大家努力在生活中落實減塑,共有4萬6千多位師生參與,並頒「海洋之星」獎,表揚1,207位積極減塑的親師生們。

深度報導→ 【海洋保衛隊同學會】世界海洋日 全台減塑大集合!

 

慈心與台中種苗改良繁殖場共同舉辦「小米經濟種原保存觀摩分享會」,展示小米在食物、保健和祭祀等用途,傳達小米文化內涵。農友們看見消失的品種被保存著十分感動。另一場在官田舉辦的【綠保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邀請農業部臺南農業改良場黃瑞彰博士現場指導,針對問題進行改善,希望更多菱農投入友善耕作行列。

深度報導→ 小米經濟種原保存觀摩分享會 & 綠保菱角友善栽培管理技術示範觀摩會

 

慈心基金會設立於蒙古的自然無限基金會與臺灣駐蒙古代表處共同捐贈100個水寶盆及樹苗予蒙古首都創新局,並於5月26日舉行種樹典禮。此係臺灣水寶盆第三度引進蒙古,意義重大。典禮中邀請蒙古烏蘭巴托市松根海汗區官員出席觀禮。未來,蒙古公私部門將一同使用來自臺灣的種樹利器水寶盆來幫助樹苗成長。

深度報導→ 邁向碳中和— 慈心基金會與駐蒙代表處捐贈水寶盆樹苗予蒙古 

 

2000年為保育台北赤蛙,慈心與動物園合作輔導三芝阿石伯蓮花田轉型有機耕作,在2021年阿石伯往生後長子繼承父志,並在林業署支持下啟動蓮花田復育計畫,成為「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路建置計畫」一環,今年慈心持續協助生態營造,也不定期辦理民眾工作假期協助農務,民眾從中理解友善耕作甘苦,也成為農友堅持友善耕作的有力後盾。

深度報導→ 阿石伯蓮花田美麗的任務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