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8期 2015 / 10 / 01 2548

 茂林農友 參訪麻園農場與有機農業推廣教育中心2015/07/24

茂林專案邁入第四年,為了增進農友的有機栽培技術與理念,提升土芒果的品質,並建立護生理念,基金會特別安排農友參訪「麻園果園」,請果樹班的陳義盛先生分享肥培與修枝管理,以及病蟲害防治的經驗,讓農友學到許多果樹栽培的技術。

農友也參訪古坑慈心農場,場長陳明泉先生介紹四生理念---生活、生產、生態與生命,引導參觀堆肥場與廢水處理系統,讓農友認識有機農業不僅止於種植,對於環境的保護,資源的循環再利用,都是友善大地的一環。農友深有所感地說:「我們擁有的太多了,珍惜、愛護茂林是我們的責任。」


慈心綠色保育 在國際發聲2015/8/3~6

一千多位來自全球各地的保育人士,8月3~6日齊聚法國蒙比利埃,參加2015年國際保育生物年會。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會代表程禮怡女士,也是此次年會的唯一台灣代表,她在會中發表演說,闡述「台灣如何運用宗教價值觀帶動有機農業,進而保育動物」,將慈心基金會以慈悲為軸心,協助農友轉作有機,進而推動綠色保育,維護生態、保育生物的過程精彩陳述。

短短15分鐘的演講,配合PPT生動畫面,介紹「吃芒果青保護紫斑蝶」,以及農友營造棲地,維護石虎、環頸雉等保育動物的用心,讓與會國際人士印象深刻。


推動有機六星加值計畫 部落密集座談2015/07/27〜08/27

花東原民部落從七月起積極推動有機六星加值計畫,慈心基金會各區訪視人員多次走訪部落,盤點各項有機資源,了解農友的現況。並陸續在選定的電光、達魯瑪克、豐南、奇美部落舉辦座談會,透過部落領袖邀集居民,讓大家認識有機六星加值計畫的內容,共識未來部落發展的方向與願景。

執行團隊依據各部落的特色與需求,以及現有的資源,規劃相關的理念與技術課程,並查訪各類加工廠商與通路商,為後續的二級、三級產業鋪路,規劃符合各部落的加工設備與廠房、銷售方式、管道等,期望發展出具部落特色的生態文化遊程,建構屬於大家的六級產業。


綠色保育人員 完成三階段培訓2015/08/28-29

今年度綠色保育培訓已於8/28-29完成三階段課程,共有42位學員參加,此次專業培訓主要是讓參與綠保相關人員,了解農業及生態相關知識。

第一天在坪林淨源茶廠舉辦室內課程,除了重申綠色保育內涵外,也談到未來的希望及方向,同時也邀請生態及作物專家,說明溼地生態及作物基本分類與常用資材等知識。晚上則播放農業操作對黑鳶生存影響的影片,讓學員審思其中的意涵。

第二天則前往台北關渡自然公園,實地了解溼地豐富的生態系統,同時也體驗農耕操作與生態環境共存的方式。此次課程除提升專業能力外,學員也在心中更落實綠色保育的精神。


南安有機耕作 獲媒體關注2015/09/03

環境資訊電子報記者廖靜蕙,於9/3上午採訪南安部落農友,聊聊轉作有機的甘苦心得。對於農友堅持不打除草劑,要自己挱草或雇工拔草的用心非常讚嘆。由此顯見友善土地的理念,已經在部落萌芽成長。在訪談過程中,指出未來將是綠色經濟時代,有機產業會是現今最被看好的綠色產業。

由於環境資訊網內容豐富多樣,擁有許多關心環保議題的讀者,透過與農友面對面的訪談,並了解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用心推廣部落生態有機農業,達成生態保育與經濟永續共榮,進而朝向六級產業發展,落實國家公園與在地部落的夥伴關係的目標,也將藉由環境電子資訊網而傳遞出去。


台中首辦「綠保小農市集」產品銷售一空2015/09/12

慈心基金會去年底在台北開辦「田裡有腳印」市集,獲得熱烈迴響。9/12中區也有綠保市集了,活動命名為Green Care 「綠色足跡」農夫市集,共邀請14攤綠保農戶及7攤基金會,這些農友共同保育台灣白魚、石虎、穿山甲、彩鷸、黑翅鳶等稀有動物,加上眾多的精彩節目,活動當日吸引800多人前來支持綠保小農。

開場表演,請到台灣鄉土詩人吳晟兒子-吳志寧與929樂團,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石虎大使-ㄚ虎」也特地前來站台,宣導綠色保育概念。

現場的民眾用最實際的行動支持購買綠保產品,讓當日綠保小農所帶來的農特產品幾乎賣光光,讓小農直呼:揪甘心!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