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15 / 04 / 16 2922

杜氏有機農場有兩處,一處在北投,面積有1.26公頃,以生產十字花科蔬菜為主,包括芥藍菜、花椰菜、高麗菜等。農場主人陳生說,他在冬季主要栽種的有機蔬菜是黃花芥藍,這個品種比較甘甜,很好吃。他一次就種植5分地,這樣大面積地栽培蔬菜,是相當少見的。位於楊梅富岡的農場占地1.7公頃,以生產果樹為主,有柑橘、檸檬、枇杷、火龍果、百香果等。這兩處農場的經營,除陳生外,還有他的姪女和姪女婿一起共同管理。

20150416 220150416 1

由於楊梅農場有用鐵絲網圍起來,生態保護良好,常見動物有蝙蝠、獨角仙和螢火蟲等。北投農場的紋白蝶芳蹤處處,滿園飛舞,蛇和白鷺鷥也經常看到。

陳生務農18年以上,經驗豐富,近年來更與桃園農業改良場合作,非常擅長使用精油除蟲,也就是將精油稀釋後噴在葉面上,防治害蟲的效果很好。

陳生位於北投的農場,近年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補助下設置了自動噴灌系統。由於試用效果優良,來自日本農業團體也聞風而來,實地參觀後頗受好評。

在經營吉圃園安全蔬菜15年後,陳生3年前和慈心驗證合作,開始轉作有機。他很坦白地說,轉作有機後,採收量大幅下降,雖然有機蔬果的價錢較高,但算一算只有增加百分之10。做有機很辛苦,光是雜草就永遠一大堆,除都除不完。此外,台北市雖然資源豐富,但有機農產品的補助款卻不如桃園縣,也比不上鄰近的宜蘭縣。基於這些因素,有機這條路是否繼續走下去,他還在慎重考慮之中。

有機農業對友善大地和生物多樣性具有重大貢獻,且在生態平衡、天敵出現後,農場生產量會逐漸回升。希望陳生能體悟到有機農業多重面向的價值,能夠堅持下去,繼續走有機這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