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活動

田裡有腳印市集

市集活動 2016 / 09 / 08 4355

image0011

活動簡介

 
 
活動內容介紹
 

105/9/24

10:00~10:30

米食品評-一次KO台灣米

蘇立中(農食餵了你講師)

11:00~12:00

和禾如何保育濕地生態及環境功能

謝傳鎧(狸和禾小穀倉工作室)

14:30-15:30

福壽螺退散密技大公開

林芳儀(農田裡的科學計畫發起人)

105/9/25

 10:00~10:30

米食品評-一次KO台灣米

蘇立中(農食餵了你講師)

11:00~12:00

田鱉。埤塘。谷津田

陳柏豪(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14:30-15:30

小鶹米的彩鷸田開墾記

謝佳玲(小鶹米農友)

*每場40名;網路報名30名,現場報名10名*


米食品評-一次KO台灣米    蘇立中/ 農食餵了你講師   

蓬萊米、在來米、秈米、稉米、稉糯、秈糯…,相信你都吃過,但你分得清嗎?想知道「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是甚麼米?甚麼米吃起來硬硬、鬆鬆的?本堂課將帶領你認識台灣米的種類、特性以及由來,藉由五感體驗,從觀察形狀、顏色、聞香、到用味蕾品嘗,保證讓你一次上手台灣米。

和禾如何保育濕地生態及環境功能   謝傳鎧/ 狸和禾小穀倉工作室

貢寮的農夫除了種田以外,還要做生態紀錄喔!串連森林河溪草原的貢寮水梯田,農人有著「滿山水田會咁水、邊巡水邊移毛蟹」的記憶,而在「和禾生產班」農人恢復在地傳統的友善耕作方式後,更成為許多生存受威脅的水生生物庇護站,還有來自森林的腳印出沒。來聽聽他們怎麼做。

田鱉。埤塘。谷津田    陳柏豪/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田鱉米生長於苗栗通霄的淺山水田,在寂靜的山谷裡,傍著灌溉用的埤塘,看山民如何保留古風,運用傳統智慧,管理自然環境,保存台版里山的生活型態,維護淺山生態的多樣性,也會介紹稀有的水棲昆蟲-印度大田鱉,並分享田裡周邊發現的石虎影像。

福壽螺退散計畫     林芳儀/ 農田裡的科學計畫發起人

一隻福壽螺,每天就可以吃掉12株水稻秧苗,同等於可以生產半碗飯份量的稻子,每年平均造成2億元的經濟損失。「知彼知己,百戰百勝」,農田裡的科學家決定放棄傳統的化學藥劑或苦茶粕,利用生態知識將福壽螺一網打盡,讓我們來一起參與這項在農田裡進行的科學計畫!

小鶹米的彩鷸田開墾記      謝佳玲/ 小鶹米的農夫

「我來種田,是把我的想法化作實踐。」綽號小鶹的謝佳玲從小就立志要成為一個保護地球的人,人生轉了一個大彎,職業欄上從服務業變成農業,毅然決然投入友善耕作的行列,更不忘在保育及環境教育上盡一份心力,而過程中的辛苦與挫折都是她一步步走在憧憬道路上的動力。


報名資訊

  • 報名連結:http://event.culture.tw/NTM/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60077
  • 活動費用:免費
  • 活動地點:南門園區小白宮 
  • 報名方式:每場次100名
    -網路報名:80名
      *活動前10分鐘未完成報到則視同棄權,名額將轉出給現場報名觀眾*
    -現場報名:20名(活動前30分鐘受理現場報名,額滿為止)
    §米食評比每場40名;網路報名30名,現場報名10名§
  • 聯絡人:教育推廣組 章璿小姐,02-23822699 分機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