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0 / 02 / 26 9775

在苗栗大湖鄉種植有機草莓的賴德肇賴大哥,經營武榮農場轉作有機草莓13年,過程中面臨許多挑戰。可愛討喜、甜蜜可口的草莓十分嬌嫩,人人愛吃,對蟲兒來說更是擋不住的誘惑,加上現今氣候異常影響草莓生長,頻繁噴藥都無法保證收成了,更不用說一滴化學藥劑都不碰的有機農夫,要靠草莓養活一家四口實在是高難度!

但,賴大哥問問自己,一個父親能給親愛的女兒最珍貴的禮物是什麼?是房子?車子?財富?

「為了女兒的草莓夢,為讓她能大快朵頤的吃草莓,再難都要堅持」賴大哥在說這句話時,疼愛女兒之情表露無遺。

對賴家女兒而言,這就是爸爸給她們最珍貴的禮物!爸爸是她們的驕傲!也因為賴大哥分享才知道,種有機草莓每個環節都非常難!

【挑戰1】難尋健壯苗

市售的草莓苗多已使用化學藥劑處理,要找有機苗極其難尋,再加上微氣候變化,草莓受環境影響非常大,只要一遇連續下雨就全軍覆沒,而其植株的健壯更直接影響它的生長與結果。

種出鮮紅美味的草莓,要有健康種苗和田間管理,其中培育出健康的苗,尤其以有機的方式更是重要關鍵!必須不斷嘗試、搜集大量資訊,同時與農業單位、專家學者合作,才能完成這艱鉅的任務。

【挑戰2】天公考驗、動物手下留情後的草莓寶

不用農藥、化學藥劑的賴大哥,堅持生態永續至今,田園中的蟲害已經不是頭痛的問題;面對下雨的考驗,也不使用有機資材防治,秉持著與自然共存的心態,細說著白鼻心、鼬獾、台灣畫眉及各種鳥兒來吃或搞破壞時,賴大哥黝黑的臉露出微笑,心想著:「就給你們吃吧!吃剩的就是我的啦!」

一路走來的13個年頭,田區熱鬧非凡。心胸寬闊的賴大哥說:「當生態環境更多元時,動物們有蟲吃,病蟲損害可以得到控制,我的草莓就可以安心的長大,所以每一隻都是我的田野好幫手!」

透過這片有機草莓園守著每個女孩、家人安心吃草莓的夢、更守著賴大哥園子裡的老友們-動物的家。

台灣畫眉 蒂芬妮寶寶

在田區架設錄影機觀察生態,鼬獾正來到田中覓食。草莓馥郁的香氣讓紅嘴黑鵯忍不住靠近嘗鮮。

 

【草莓季到了!】

生日蛋糕常用外型可愛的草莓點綴著,帶來幸福甜蜜的祝福。從12月開始就陸續生產到隔年二、三月是台灣的草莓盛產期,想要大啖香甜的紅草莓就趁現在!
草莓為薔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南美洲,台灣近五十年開始生產,以苗栗大湖最負盛名。屬鹼性水果富含維他命C,其中所含黃酮類的花青素和鞣花酸,對人體助益不少。中國傳統認為,草莓性甘涼微酸,有清熱解渴、益氣養血、潤肺止咳、利尿解酒,是美容養顏的好水果。

挑選草莓時要選擇豐滿、色鮮紅光澤、帶有香氣。買回家後要放置冰箱冷藏,吃時再取適量清洗。去觀光草莓園會請遊客人不要吃現採草莓,因農藥殘存於果肉,有機農園雖無農藥問題,還是清洗後食用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