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9 / 04 / 15 3526

俗語說「立春天漸暖,雨水送肥忙。」此時正是農夫耕種施肥的大好日子!

 

驚蟄未到,卻在南投中寮的注重生態的綠色保育田間,發現一隻灰色毛絨物,咻地~從田裡竄過!

台灣鼴鼠:「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

還有一群提早結束冬眠的小旅蛙-拉杜希氏赤蛙!猜猜有幾隻呢?

這~~是綠保農田的日常。

 

返鄉的青農-阿賢,笑著說幾年前剛從父親手上接下2甲多的田地時,整片光禿禿的只剩下農作物。因過去農民除草除怕了,多會使用除草劑,阿賢思考著難道沒有另外一條路好走?

就在那年一場慈心基金會舉辦的「綠色保育標章說明會」,讓他看見原來生態與生活是可以兼顧的,於是從那刻起,踏上守護生態這條永續之路。最初父親也無法接受綠保,擔心阿賢會沒收成、吃不飽,但他那想為家鄉留下一片美好山林的傻勁,也漸漸讓父親認同,於是在農忙時會見到父子倆的身影來回穿梭著。

鳳梨的香甜讓田間的小米忍不住大塊朵頤,阿賢笑笑大方分享。螳螂的卵鞘,你看過嗎?

阿賢的田區從原本光禿禿的一片,到現在綠意盎然。處處充滿著生命力~

曾問阿賢這麼辛苦,為什麼要堅持做下去呢? 阿賢總用他那靦腆笑容說著,因為我不想要毒自己,也不想傷害別人,還有這群小生命。

對於阿賢來說~ 或許綠保不是一種農耕方法,而是一個生活態度。從關注自己的收成,到與小生命共享這片自然。

有空的時候,放下繁忙~ 來趟綠保輕旅,感受一下共享的美好吧!

 

【節氣小知識】--驚蟄

春雷響,大地萬物萌芽;冬眠動物甦醒,迎接春天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