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30期 2016 / 04 / 01 2973

magazine0603001南安一期作插秧景觀(劉寶華提供)

從數字看世界:2016全球有機農業數據概述

今年二月,國際有機運動聯盟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Organic Agriculture, IFOAM) 與有機農業研究中心(Research Institute of Organic Agriculture, FiBL)共同發表了最新的全球有機農業在生產、消費以及商業趨勢上的最新統計數據,並出版了第17版的統計年報《The World of Organic Agriculture》,詳盡描述了2014年有機農業場域的重要訊息,包括:

  1. 全球已有172個國家於其境內投入有機農業的發展;包含轉型期在內,全球有4,370萬公頃農用土地是有機農地,相較於2013年成長了50萬公頃;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永久性草地(Permanent grassland)佔所有有機農業用地的63%,耕地作物(Arable land crops)佔19%,而長期作物(Permanent crops)僅佔8%。
  2. 這意謂,雖然全球農業用地中已有將近1%的土地是有機農地,但絕大多數有機農地並不是直接用作糧食作物的生產;
  3. 在所有發展有機農業的國家中,有11個國家的有機農地面積佔該國農業用地的10%以上。就面積來說,最大的有機農業發展國家是澳洲的1,720萬公頃,緊接在後的是阿根廷、美國、中國及西班牙;
  4. 2014年的資料顯示,目前有230萬的生產者投入有機農業生產,且超過3/4位於發展中國家,其中以印度65萬名生產者為最多;
  5. 就各大洲有機農業的發展而言,大洋洲佔全球有機農地面積的40%,其次為歐洲的27%,亞洲則佔8%;
  6. 以市場產值而言,美國於2014年有機產品的產值超過270億歐元,德國則以將近80億歐元的產值緊追在後。就個人消費來說,瑞士221歐元的人均有機農產品銷費為世界第一,盧森堡164歐元、丹麥162歐元分居第二與第三。

透過數據的呈現,對比1999年1,100萬公頃的有機農地面積,無疑地目前全球的有機農業已有長足的進展。在消費市場上,有機產品也日益在各大已開發國家佔有一席之地,即使是在為數眾多的發展中國家,亦被報導具有高度的發展潛力。但是放眼全球,絕大多數的農業用地依舊維持慣行農業的耕作模式,透過IFOAM有機3.0的倡議和努力,是當前有機農業發展突破困境關鍵的一步!                                                                                                                                                                                                                                                                                                                                                                                                                                                                                                                                                                                                                                                                                                                                                                  

參考網頁:http://www.organic-world.net/index/news-organic-world.html?tx_ttnews%5Btt_news%5D=1764&cHash=450ee5ec7d5efbe02b4fafe512fd5630


magazine0603002

建立產消信任的新思維:認識PGS

在台灣現行法令的規範下,有機農產品必須採取第三方驗證的方式取得合法的資格認定,建立生產者和消費者的信任關係。有別於這套系統,近年來國際有機運動聯盟(IFOAM)所積極於世界各地推廣的「參與式保障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s,簡稱PGS)」,較為強調有機農業產業鏈過程相關利害關係者的共同參與,被認為是一個更能夠凸顯地方獨特性、重視小農價值的制度體系。就定義而言,IFOAM認為PGS是:一種為所在地提供品質保證的體系,該體系在所有相關角色都積極參與的前提下對生產者實施認證,並以此建立起一種彼此信任、互相溝通和認知交流的基礎關係。在PGS的架構下,生產者、消費者以及所有與該產業相關的人員,皆可透過直接的參與如下事務:(1)生產標準的界定與選擇;(2)認證過程的發展與執行,及(3)核可生產者是否具備有機認定的過程。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在許多國家「有機」二字的認定資格僅限於第三方驗證系統,因此投入PGS所生產的農產品,往往需要透過如友善環境農產等名稱標示之。

參考網頁:http://www.ifoam.bio/en/organic-policy-guarantee/participatory-guarantee-systems-pgs


讓國家變得更有機?法國「千分之四」倡議的經驗借鑑

為因應氣候變遷對人類生活的威脅,就農業領域的調適方針而言,法國政府於2015年末COP21會議中提出了「千分之四(4 per 1000)」倡議,認為農業及農地中的土壤可在氣候變遷與糧食安全等議題上,扮演具關鍵性的角色。並透過科學的研究,支持包括生態農業、混農林業(agroforestry)、保育農業及地景管理等環境友善農法的推展。而所謂「千分之四」,則意指在前述環境友善行動的努力下,土壤中的碳儲存量(carbon stock)能夠每年增加千分之四,降低大氣中日漸增加的二氧化碳。就政策而言,法國已經宣布在2020年前,除了持續依據歐盟共同農業政策(CAP)的永續目標努力外,法國境內至少有過半的農業行為能夠採取生態農業的作法,並且使得農民可以兼顧經濟獲益的提升以及環境生態的表現。

參考網頁:http://4p1000.org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