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29期 2016 / 01 / 01 3643

文/鄭舒文   攝影/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magazine03b02901新店極景藍區社區打造可食綠廊magazine03b02902新北市府廣場吹起歐風

走在嶄新高樓包圍的新北市府廣場,一整片的香草區頗有歐風;登上市府八樓露台,意外發現種滿蔬果的空中菜園,這就是目前很夯的「可食地景」,一種結合景觀與可食植物的栽植方式,在歐美日已風行數年,新北市政府於2014年開始積極推廣。

社區綠美化廚房花園賞心悅目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技術推廣課孫豪廷課長表示,很多人憧憬「自耕自食」的田園生活,但都市寸土寸金難以圓夢。新北市政府順應民意與潮流,推出「綠寶食」計畫,以社區綠美化為出發點,鼓勵民眾種一些可食的植栽,餐桌食材隨手可採,是一種「廚房花園」的概念。

可食地景多利用閒置公有地、機關公共區域或社區空地,經規劃後讓民眾認養,這與郊區的市民農園或個人的屋頂菜園有別,不是高興怎麼種就怎麼種。

孫課長指出,為了避免汙染與健康考量,可食地景不可噴農藥,且必須兼顧景觀不能凌亂,通常會種一些香草或有驅蟲作用的開花植物;更講究的,還會利用農作物高低參差及顏色作為造景,讓整個菜園看起來也是賞心悅目的花園。

多功能菜園 兼具休閒教育環保

新北市推廣這項業務一年來已展現傲人成果。景觀處委託輔導團隊,提供食農教育與栽植技術,指導如何播種、施肥、防治病蟲害等,並設有可食地景網頁提供課程影片及相關訊息;還深入社區,協助建置植栽軟硬體設施,改造社區空地、中庭、或大廈頂樓,成為具多重功能的可食地景。所需經費則可申請補助,每件每年最高補助八萬元。此外,也與社區大學合作開辦培訓課程,培養種籽義工;與慈心基金會合作建置「綠活館」舉辦相關活動課程、展覽,提供市民一家大小活潑有趣的學習場域。

推動可食地景,一般評價如何?孫豪廷課長說:「很多人非常嚮往當城市農夫,因為住都會區很難得親近土地、認識農作物。推動可食地景或田園城市,可有效利用空間,兼具農業、休閒、教育、人際交流多樣功能,甚至可提升環保意識,減少食物運輸的碳排放量。」

你也想當城市農夫嗎?邀集親友團,讓這股新興潮流豐富您的生活吧!


※可食地景相關網頁

http://www.agriculture.ntpc.gov.tw/website/food/cht/index.php

http://www.landscaping.ntpc.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45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