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東埔專案 2016 / 02 / 02 2987

東埔國小師生以有機蔬食守護大地

東埔布農族是個強悍的民族,早期的生活方式以狩獵為名的三大祭典其中兩個和狩獵有關,因在山上活動須消耗大量的體力,因此布農族的餐桌主要以肉食為主,大部分族人對蔬食接受度很低。受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委託,慈心基金會進入輔導當地居民友善耕作外,並進入東埔國小分享有機的概念。

從2014年下學期配合學校一週一蔬食,主動提供有機米和有機蔬菜,並舉辦「有機蔬食,真正夯」的跑站活動,感受到孩子對環境的關心及可塑性—有學生說:「我以前不喜歡吃蔬菜,現在我願意為了有機農夫  吃蔬菜!」

20160202 220160202 3

有機農園體驗趣

吃了兩學期的有機餐後,我們跨出校園,前進有機農園,希望能讓孩子們更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一早校長帶領全校師生,走了約兩個小時的山路,在部落的有機田區體驗除草、搬運高麗菜、採番茄及觀察田間生態。透過孩子們的學習單,看到他們用寫、畫出各種瓢蟲、蜥蜴…等好多的小動物,體會到有機菜好好吃,還可以保護小動物,同時照顧自己、他人、動物及土地的健康,好棒!

從產地到餐桌

今年1月再度來到校園,帶著全校師生運用在地食材如有機牛番茄和大莢豌豆,及友善農耕的小麥、高麗菜、有機米等,透過簡單的操作讓小朋友容易上手,親自動手做Pizza、東埔燒和飯糰,現場處處聽到孩子直呼「原來料理可以這樣簡單、好玩」,各個信心滿滿想回家做看看與家人分享。真實讓吃和保護動物、環境直接連線,達到寓教於樂的功能。

20160202 4

孩子的觀念  決定土地的未來

農友們很高興透過這樣的活動分享讓孩子更了解農耕的意義,其中司聖慰說,部落的孩子雖然知道農業,但更希望他們知道有機這部分,不是別人講的那麼辛苦,還有好多有趣又有價值的意義。

另外,東埔國小的洪校長也曾說,十年後,我們的孩子就是這片土地的農夫,他們的觀念,決定著土地的未來。透過校長這段分享也讓我們再度體會到教育的重要性,不僅影響了每個人的行為,同時決定了大地的未來。現在就讓我們為這場”地球守衛戰” 一起歡呼大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