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東埔專案 2014 / 11 / 15 2810

用心吃  改變部落與世界

您還記得嗎?由齊柏林所拍攝的「看見台灣」,最後一幕是一群原住民小朋友站在玉山山頂,拍著手、唱著歌,這聲音感動無數人,很多人紛紛詢問這群小孩是誰?他們正是東埔國小的小學生。

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委任下,三年前進入東埔部落推動友善大地的耕作方式,現今已有四位原住民農友通過有機驗證。期盼部落從幼至長都能認同有機作物,基金會更於今年九月走入東埔境內唯一的小學東埔國小,提供全校師生每週一餐有機米及有機蔬菜。

「用心飲食」一書的作者珍古德博士曾說:「每一餐都可改變世界,每個人一天有三次機會改變世界,重點是,你吃什麼東西!」基金會拜訪東埔國小校長,以此說明來意,洪校長表示熱烈歡迎,她認為對部落小孩來說,未來的職業只有兩個方向,一是外出工作,二是留在部落承接家業務農,若能從小就灌輸最正確的概念,部落未來就會有更多為土地、環境、為自我健康而努力的有機農夫。

此概念和慈心基金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想法不謀而合,認為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要突破,須靠教育,學童的飲食習慣還未養成,正是教育的最好時機。福智基金會中區的醫生團隊得知此計劃後,立即表達願意全額支付全校師生的有機餐費用,希望盡棉薄之力,給這群小朋友帶來健康、希望。

20141115 120141115 3

試飲有機蔬果汁孩童搶續杯

在相同的目標與理念下,洪校長認同有機蔬食宣導的必要,於是一群慈心義工步入校園舉辦「校園有機蔬食,真正夯」的跑站活動,讓孩子瞭解有機蔬食的重要性,進而關心環境、關心大地。闖關活動特地針對東埔學生設計出三站,內容分別為:1.「有機稻米飯飄香」-說明每週一餐有機米的故事;2.用影片「守護大地的天使」呈現東埔有機農友的故事;3.「農業生態放大鏡」互動遊戲,傳達農藥殘留無法透由清水清洗乾淨的真相。最後並提供有機牛番茄果汁試喝,孩童紛紛搶著再續杯。

我願意為有機農夫吃蔬菜!

在許多的互動中,看見孩子的可塑性及對環境的關心,其中一位學生說:「我以前不喜歡吃蔬菜,現在我願意為了有機農夫吃蔬菜!」而義工用心的準備和生動的課程內容,讓東埔國小師生都能感受到,最後還特地以布農族特有的感謝方式及口號,感謝基金會為部落孩子小小的心靈,種下蓄勢待發的有機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