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19 / 09 / 27 3472

 9月第三個週末為國際淨灘日,2019年9月22日經過了不到一個上午,新竹市南寮沙灘恢復了很久沒有的光潔及寧靜,這是由工研院及慈心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大型淨灘活動。

這次淨灘很不一樣的是,不像過往多由慈心基金會規劃及號召理念認同者參加,整場活動由工研院主動發起,眾多新竹科學園區的企業也紛紛響應,包括台積電、力積電、光寶科技、聯測科技等,科技人士帶著小朋友親子一同育樂,做了最好的身教。此外,還有新湖國小及新竹家扶中心的小朋友一同參與,孩子們的環境教育從小在心中扎根。在當日天氣涼爽舒適的氣候下,大家撿垃圾撿得格外賣力,大至合力拔出大輪胎,小至石頭縫的塑膠碎片都要用心挑出。

小朋友很認真地蒐尋沙灘上的各種垃圾。疑!馬路跑的輪胎怎麼出現在沙灘?1~2~3~ 大家齊心合力拖出輪胎!

當天以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紀錄表統計。計算努力淨灘的成果

慈心基金會在這次淨灘活動扮演著理念教育,以及行前準備、善後工作的角色,慈心志工們穿著藍色淨塑BB裝,化身淨灘保母,觀顧每一位參與者的安全,並輔助他們填寫ICC表(臺灣國際淨灘行動記錄表)。淨灘除了撿垃圾,ICC表的分類填寫登錄也是相當重要的工作,統計海洋廢棄物的種類,可協助政府了解當地環境的現況及變化,也是政府擬定相關源頭管理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慈心志工們當日清晨不到七點就抵達淨灘現場協助場地佈置及資材發放,淨灘結束後還在繼續整理資材及復原等善後工作,雖然比別人早出晚歸,但能協助這麼多人順利完成淨灘,內心無比歡喜。

撿來的垃圾五花八門,我們的目標一致,就是要潔淨海洋。仔細地尋覓,連石頭縫中的塑膠片也不放過!許多的塑膠碎片,以看不清是甚麼物件,但都是你我製造出來的。總計清出廢棄物1,671公斤,其中統計排名前三名垃圾依序為保麗龍、寶特瓶、玻璃瓶。

志工們同心協力,不分老少一起搬資材。雖然大家來自四面八方臨時成軍,淨灘也要發揮團隊精神喔!

這次淨灘共有近600人參加,一同清運了約1.7公噸的垃圾,由於是漁港沙灘的緣故,排行第一的垃圾種類為保利龍等漁業廢棄物,第二名為寶特瓶。成堆被清理出來的垃圾,和潔淨的沙灘成對比,成果相當豐碩。縱然日後潮水一來,把海中垃圾沖上沙灘,沙灘很快又重新堆滿垃圾,幾百人一次的淨灘效益或許有限,但透過這次淨灘行動,卻可以把淨灘守護海洋的漣漪效益繼續擴大,喚起更多人的環保意識。竹科企業的志工們在過程中也參與了淨灘保母的教育理念培訓,回到公司後可辦演種子教師,持續在公司內部辦理講座及推廣淨塑理念。

淨灘前的海灘,七橫八豎、應有盡有、凌亂不堪!大夥兒合力淨灘後的海灘,一片潔淨,也多份寧靜宜人的感覺。源頭減量之外,一起來淨灘吧!

慈心基金會從2016年開始推動淨灘活動,到2019年已有許多科技企業願意主動發起及參與淨灘,顯示著國內民眾的環保認知正在慢慢地轉變,越來越多人重視及響應淨灘活動,透過全民淨灘行動,光復海洋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