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19 / 08 / 02 4534

慈心基金會自2016年積極關切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傷害,每年不定期於全台各地推動淨灘活動。高雄地區於2019下半年安排了3場『我淨灘,我驕傲』系列淨灘活動,目前已舉辦兩場,透過淨灘作為點燈效應,希望帶動更多人關注海洋問題,進而參與保護海洋的行列!

我淨灘,我驕傲!我們要去淨灘啦~家長趁機作機會教育,希望小朋友從小養成愛護環境的習慣。

第一場於6月22日,與台灣高雄地方法院晨光社共同舉辦,地點在高雄旗津貝殼公園,共有261位民眾參與,許多是企業帶領公司員工、老師帶著學生,還有家長帶著小朋友一同參與。

活動當天一掃連日陰雨,清晨下完一場雨後,太陽旋即露出笑顏,似乎也為這場活動帶來祝福。每位參與者在現場實際看到海灘佈滿各式各樣的垃圾時,恨不得能把海灘上所有大大小小的垃圾清理乾淨。也發現大部分海邊的垃圾都來自於我們的生活用品,有些已碎裂到無法辨識,慈心義工們藉此宣導塑膠微粒對海洋造成看不見的影響是更加嚴重。透過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紀錄表的統計數據,在看似乾淨的海灘,竟也清出279.7公斤的海洋廢棄物,其中又以吸管高居第一,其次為菸蒂及塑膠瓶蓋。

活動結束後,台船公司總經理表示,感受到活動很有意義,不只表面上對環境的貢獻,對個人來說更是心靈層面的成長。

努力的從沙堆中找出塑膠垃圾 對於美麗沙灘中篩出許多塑膠微粒,民眾大感驚訝。

尚未分類的海洋垃圾,快速處理中...一起來幫海洋廢棄物量體重囉!

7月27日舉辦了第二場,地點在阿公店溪出海口北岸,毒辣辣的太陽讓人想躲在冷氣房,但還是有近百位有心之士從四面八方前來淨灘,其中有特地從嘉義搭高鐵來的一家人,以及遠從台北來的朋友,志工們詢問他們是不是順道來高雄玩,他們竟回答:『沒有,我們淨灘完就要回去了!』有一位年輕人事先來電詢問可不可以拍攝,希望能夠做為日後教育使用。在秤重時,有位小朋友自告奮勇要幫忙,志工問小朋友:『你為什麼要淨灘?』小朋友毫不思索回說:『因為環保。』

在夾縫中生存的塑膠垃圾也逃不過我的手掌心雖然很重,但是我一定會把它夾起來的!

小朋友也撿的很賣力呦!不輸大人呢~淨灘之餘,留下用愛環抱海洋的歡樂畫面。

現場漂流木夾雜寶特瓶、玻璃瓶、吸管等生活中常見但不該出現在海邊的東西,雜亂的垃圾和蔚藍的海岸形成強烈對比,活動結束後分類統計,共撿拾了1,988個玻璃瓶,每一袋垃圾都非常重,有一對姊弟在活動結束後還騎摩托車幫忙載垃圾到集合處。本次共清出垃圾總重:991.4kg,前三名廢棄物分別為玻璃瓶1,988個、寶特瓶813個、外帶飲料杯370個。

雖然垃圾最後還是沒能徹底淨除,許多民眾透過實際行動的參與,反思我們為了生活中的便利,是否也為環境與依海為生的動物帶來無法抹滅的傷害,繼而從源頭減量,改變隨手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的習慣。

你淨灘了沒?下一場淨灘活動在11月9日,我們阿公店溪出海口見!

 

雖然天氣很熱,無論如何都要努力的把塑膠垃圾揪出來!!!因為大家齊心協力淨灘,夕陽餘暉下,海灘變得更美了!一袋又一袋的垃圾總算把海灘清乾淨了!我淨灘,我驕傲--很高興能為保護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

尋尋覓覓,連草堆中隱藏的塑膠垃圾也不放過。兩百多人共清理出279.7公斤的各種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