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2期 2020 / 09 / 22 6716

慈心大自然莊園的紅寶石

慈心大自然莊園,位於雲林縣咖啡原鄉的古坑鄉,占地約15公頃,大尖山、劍湖山橫臥眼前,未來將成為國內外有機農業交流的平台。

莊園原址原為台糖的甘蔗田,經60年的慣行單一作物耕種,土地酸化嚴重,也無生態可言。慈心基金會為重現慈心基金會創辦人 日常老和尚推廣有機農業草創期的慈心農場,亦為生產、生活、生態、生命,四生教育農場,遂發動義工、學校師生,乃至參訪來賓,從無到有做起,把酸化的土地改良為有機認證,更把屬於這塊土地的生態鏈找回來。生態成形後更適地適種發展有機種植,目前以水稻、玉米、鳳梨、毛豆、馬鈴薯、洛神花等作物為主,生產良好並成為莊園特色作物。

2019年從慈心農場轉型為慈心大自然莊園,為擴大成為國內外有機農業交流的平台而努力。2020年將陸續有更開闊的景觀、更大之空間規劃,讓更多人來此參訪與體驗,更期待整合各方資源,共享發展,將這裡打造成台灣友善安心飲食平台。

 

莊園推薦-蜜漬洛神飲

洛神花,又稱玫瑰茄、洛神葵、洛神果、洛濟葵,是錦葵科木槿屬的物種,莊園2011年從桃園引進大粒種洛神花試種成功,成為每年必種的特色作物。種植季節在每年的3~5月,成長期約150天至180天,因此每年10月是莊園的有機洛神月。

洛神花果富含花青素、果膠、果酸、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等等,其味芳香、微酸,色澤鮮艷、紅潤細嫩。莊園種植的洛神花採收後做成洛神花濃縮液、洛神花汁、糖漬蜜餞等產品,用大竃熬煮的漿液濃稠鮮美,糖漬洛神花更是鮮脆酸甜,為莊園待客必備必嚐的特色之一。

{蜜漬洛神DIY}

  1. 取新鮮洛神花,去籽過清水一次瀝乾。
  2. 將洛神花放進大盆中,灑鹽壓制去青。
  3. 取罐子,將洛神花與二砂糖1:1比例裝入罐,先一層糖再一層洛神,再一層一層重複到頂,要壓實,重點是封蓋後一定要放置冷藏至少一個星期,放越久越濃郁,最佳封藏期約一個半月。

*慈心大自然莊園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ORGANIC.FARM151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