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一杯,有機態度
飲一杯,有機態度 2020 / 10 / 09 4868

時序入秋,金風送爽,不冷不熱的氣候,最適合外出走走,如果您還在猶豫,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正在向您招手!無論您喝茶或不喝茶,來到這裡體會一下傳承千年豐富多元的茶文化,歷久不衰的魅力到底在哪裡?

10/9~10/18在南投中興新村舉辦的世界茶業博覽會已邁入第十一年,開幕的第一天早上就湧入了超過一萬的人潮,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非常用心地安排多元的展館與活動,讓民眾識茶、品茶、玩茶、體驗茶,一次滿足。其中,最不容錯過的是從去年起新設的「有機茶主題館」。

有機農產品在市場佔有率不高,有機茶也是,耕作面積僅占全台茶區的3.5%,茶博的「有機茶主題館」卻破天荒地集合了100位茶農的有機茶,聲勢浩大,更難得的是每天有九位農友、一位茶人親自泡各種不同款自家最優的有機茶,從早到晚無限量續杯,泡茶的同時,與您像朋友般暢談茶的特色與理念,如果時間充裕,或許還可深入了解農友從事有機背後不為人知的「奮鬥史」,十個茶席依序駐足邊喝邊聊,感動之餘,不知不覺可能就心甘情願地被有機茶圈粉了!

(茶農&茶師每日排班表:https://toaf.org.tw/activity/collection/1045-10-9)

「有機茶主題館」完全攻略

去年的展館以白色為主調,濃濃的絕塵仙氣,格外清新令人眼睛一亮,今年則是以當代風格設計,給人一種自由自在的舒暢感。

透明高挑的牆面,可透視館外樹影婆娑,微妙地讓人在室內彷彿置身戶外,從黃昏到黑夜,館內光影與茶香交織出多元層次,散發既現代又古典的浪漫氣質。這是由擅於以說故事的方式,呈現土地與歷史、人文深刻關係的種籽設計所策畫。館內除了在中央區設置十席品茗茶席外,三面高挑的透明牆上分別安排了「擇,有機茶的五個理由」、「有機茶的理性與感性」以及這次的主角「有機百茶展售區」,牆上滿滿海派地呈現有機茶史上第一次露臉的百款有機茶風味輪,每一風味輪都對應到平台上的有機茶,一目了然,誠意十足。

 

 

入口右轉→「擇,有機茶的五個理由」

展館入口右側牆面,可看到五幅長條巨軸—「擇,有機茶的五個理由」

  1. 茶,艸木之間,有人… 還有永續循環的生機
  2. 茶,學名 Camellia sinensis,「多年生」木本常綠植物
  3. 茶,30% 茶多酚C22H18O11+4% 咖啡因+1% 茶胺酸+葉綠素的綠+類胡蘿蔔素的橙紅
  4. 茶,東方瓊漿的身世:品種X產區
  5. 茶,人神共好的酵容

每幅簡單敘述從永續生機、多年生有機體、風味和保健、品種與產區、茶師工藝的角度,讓我們理解到喝茶不僅是要用五感體會香氣與滋味,還可啟發思考喝茶的態度,將我們追求茶的角度與深度更為發散與提升。

 

左轉→「有機茶的理性與感性」

要如何形容茶的滋味、香氣與個性呢?

國外有咖啡和酒的風味輪,日本還有醬油的風味輪,台灣茶業改良場則非常用心地在今年發表屬於台灣茶的特色風味輪,將難以言喻的茶香與滋味以文字描述,彷彿字典般,可供查詢。

這面牆上掛著代表台灣十種茶品的大型風味輪,理性地分析每類茶的水色與風味,也感性地以擬人化,帶著豐富情感的新詩形式,生動描述不同類茶的個性與特色。

「島嶼最可愛的老么,總愛用滿口的蜜香和甜果香撒嬌…」

「…即使是最初戀的薄荷香,尾韻卻仍是微微的苦澀。」

猜看看,這是在說哪一類茶呢?

 

續左轉→100茶,100個獨一無二的專屬風味輪

基於上述風味輪方便理解的功能,慈心基金會更不怕繁瑣地在開展前,特別聘請茶改場文山分場蘇彥碩場長,為這次100款有機茶以評鑑比賽的規格,一杯杯地細品,在啜飲的當下,同時將口腔鼻腔感知到的滋味與香氣同步記錄,再製成現場看到的100款茶專屬風味輪,因為有了對每支茶的精準描述,方便消費者辨識,對茶農與製茶師來說則有了共同認定的標準,以作為改善茶園管理與精進製茶工藝的依據。所以,如果茶席品茗區人太多,您也可先從風味輪的文字描述中找到心目中的好茶。

 

 

挑一個最能代表台灣的禮物,你的選擇是?

本屆「有機茶主題館」的主題是—有機茶是臺灣的禮物,種籽設計總監淦克萍豪氣地表示:「如果台灣的鳳梨酥、面膜可以賣到全世界成為伴手禮的老大,那麼台灣有機茶,絕對有更好的機會!特別是在世紀大瘟疫之後。」

台灣茶在百年前以Formosa tea聞名全球,在眾多飲品中深受廣大群眾所喜愛,加上悠遠中國茶文化與優秀製茶工藝,至今仍然受歐美亞洲各國所青睞,而以友善耕作的有機茶,更肩負守護健康與生態保育的時代使命,當我們挑選了一款合味的有機茶,自己品茗或餽贈親友的同時,也回饋了有機茶農的辛勞,更是直接以消費力送給台灣這塊土地最好的禮物。

在10/9開幕當天,茶業改良場蘇宗振場長對台灣茶很有信心地說:「台灣茶、世界香」,而對有機茶更是有很高的期許。蘇場長表示自2019年起,陸續和日本美國加拿大等五國簽訂有機同等性協定,今年起,有機茶可直接銷售到這些國家。就如農糧署胡中一署長致詞時特別提到一般人通常會「近廟欺神」認為好茶都在國外,其實在台灣就有了,「有機茶主題館」就提供給國人安心安全的好茶。

100款有機茶任您安心挑選,如果您要送禮又不知對方喜歡喝甚麼茶,只要挑包裝大方精緻或得獎茶,面子十足,因為只要是「有機」就能讓人感到誠意十足。滿千還送種籽設計2020「有機茶主題館」有機茶紀念杯珍藏版,多買多送喔!

茶業改良場蘇宗振場長農糧署胡中一署長

來走一趟茶博,多留一些時間給「有機茶主題館」,讓有機茶走進您的生活、打開您的視野、豐富您的世界。 

 

※更多好康→滿千送2020「有機茶主題館」有機茶紀念杯珍藏版

                    →【2020南投茶博封茶會報名囉!】封一甕祝福的好茶

                

【展期/地點】2020.10.09(五)~10.18(日) 中興新村|南投市光榮北路一號

【活動時間】平日09:00~17:00 /  假日09:00~18:00

【重要訊息】採實名制,請盡早排隊入場(免費),須戴口罩,建議自帶茶杯

【2020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官網】 http://teaexpo.mmweb.tw/?ptype=info

 

{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
承辦單位|鹿谷鄉農會

{有機茶主題館}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設計單位|種籽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