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六級鏈

認識推動有機

花東六級鏈 2019 / 06 / 03 2597

 近年來,電光里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積極帶動並鼓勵部落從事友善耕作,

不僅希望生產出健康的作物,更希望達到人、動物與環境和諧共處的目標。

位於卑南溪畔的電光部落,背倚海岸山脈、前眺雄偉的中央山脈,因擁有得天獨厚的光照、水質及肥沃土壤,水稻耕作面積近 200 公頃,這片素以良質米產區著稱之地,一直深具發展有機米品牌的潛力。

當部落居民唱著祖傳情歌,遙想起過去美好的自然環境時,也體會到為了增加產量、大量使用農藥後,對人、動物與環境所造成的傷害。

近年來,電光里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積極帶動並鼓勵部落從事友善耕作。為了讓農民重拾信心,慈心基金會與部落居民凝聚共識,共同推動有機產業多元合作,除了導入「東豐拾穗農場」與農民契作,重啟中斷已久的有機水稻耕作,並輔導農民加入「臺東縣關山鎮稻米產銷班第26班」。而除了水稻,還種植蕎麥、黑豆,以增加稻農收入和作物多樣性。另外,也輔導咖啡及果樹農戶朝向友善耕作,並協助綠色保育標章申請。

推動有機和友善耕作,不僅希望生產出健康的作物,更希望達到人、動物與環境和諧共處的目標。從一開始的觀望,到一起除草,甚至用部落傳統方式來歡慶土地的收割,因為大家齊心努力,部落居民很高興看見山豬、猴子、穿山甲...等動物的足跡再度出現在田區。

「美好的世界,牠會回來」,期望有更多農友加入有機與友善耕作的行列!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