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里有山

認識推動有機

南安布農山村 2018 / 07 / 11 3578

南安有機水稻大豐收,族人設奠祭祀感恩祖靈與天公的護佑,社區發展協會舉辦公益性的露天電影院,邀請全鄉好友到田區觀賞電影,分享豐收的喜悅,認識有機生態農業帶來的美麗。菊池氏細鯽悠遊於有機田中,產出的綠色保育「瓦拉米」限量預購,誠摯邀請大家用消費力支持部落,領略南安水土的豐美。

天公作美、風調雨順,一期稻作沒有病蟲害,水稻恣意成長,回饋農友的努力。族人舉行收穫祭儀,對護佑的祖靈與上天表達感恩,由榮獲2013年原住民主題微電影評審團大獎的導演葉綠綠女士前來拍攝紀錄。南安部落社區發展協會舉辦公益活動,邀請鄉民坐在充滿稻香的稻田上,欣賞葉綠綠導演的得獎微電影「下過雨的彩虹最美麗」,歡度布農豐收之夜。

轉作有機生態水稻第二年,發現被列入《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瀕危等級的菊池氏細鯽,農友主動讓出水田一隅建置生態池,讓遠途旅行而來的細鯽有棲身之所。今年,將菊池氏細鯽作為保育對象來申請綠色保育標章,希望南安瓦拉米擁有綠保、有機雙標章,透由細鯽見證南安「瓦拉米」的清淨無染。

倡導部落青農共組「Malavi」(布農族語:大家一起來)行銷工作小組,討論環境永續與布農文化傳承等各項發展。從有機栽培技術到行銷「瓦拉米」,並建立部落公基金機制投入族人照顧、行銷發展與社區維護等公共性事務。今年也做宜蘭友善農耕移地見學及有機生態課程影片欣賞對話,營造族人溝通與討論的氛圍,凝聚共識,拉近彼此的距離。

今年5月設置了「Malavi」南安生態園區FB,分享南安遺世獨立的田區風光、部落大小事及農友動態,連結「瓦拉米」預購單,邀請消費者支持訂購,盈餘將留作公基金來發展部落公共事務。南安部落農友在農業「生產」同時也兼顧「生態」價值,希望獲得消費者的力挺,共同為恢復大地生機盡一分力。

 

Malavi南安生態園區FB

https://www.facebook.com/MalaviNanan/?hc_ref=ARQMOQvZBycklhBslMA2DnZVByea6P37D9i4u-x0fkMJWFmmbv0A0_OB0cUJsCvI5fk&fref=nf

玉山瓦拉米預購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wCNwJ8PvEZKKqvxgXXZLFIw3BXYHRe_o2Fb-CDS5i9s/viewform?edit_requested=true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