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回顧-雲林綠串珠

認識推動有機

雲林綠串珠 2015 / 02 / 03 3481

雲林縣政府於1月26日假林內鄉烏塗社區舉辦「有機社區願景座談會」,由專業有機農業與社區營造師資群針對該縣包括大埔、麻園等7個深化輔導潛力社區,共計30餘位幹部及農友進行有機社區發展諮商及座談。

雲林縣政府計畫處處長陳東松說,希望透過各界一步一腳印的共同努力,將耕作有機的種子深植每一位社區農友心中,雲林縣一個社區就是一片有機土地的綠色未來將指日可待。 

20150203 120150203 3

打造台灣有機示範基地

鑒於2014年「雲林農業博覽會」造成的廣大迴響,雲林縣政府結合產官學界開始著手規劃縣內農業未來發展的長遠方向,決心將雲林縣有機耕作面積目標擴大到800公頃。在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再生區域產業輔導示範計畫」的支持下,雲林縣政府結合慈心有機基金會執行「雲林縣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農業輔導陪伴實驗基地」計畫,透過走訪縣內20鄉鎮45處社區,評選出前述7個重點輔導社區轉作有機農業,期能打造雲林成為台灣有機示範基地。

現在不做有機  將來會被市場淘汰

南和社區理事長蘇石川10年前即自行不使用農藥,他在座談會中表示,一開始也曾想過要放棄這麼辛苦又被鄰居譏笑的耕作方式,但妻子提醒他「雖然很辛苦,但為什麼要放棄做對的事?」這個理念讓他一路堅持至今。如今「酸菜爺爺」這個自創品牌,已贏得消費大眾的口碑。烏塗社區村長曾勝棋很認同有機社區理念,他深具遠見,希望打造出有機芋頭產銷班,他說「現在不做有機,5年後將會跟不上潮流,最後會被市場淘汰掉。」

給予生產、技術、通路等實質協助

座談會中,雲林縣政府總顧問涂明達及計畫處處長陳東松連袂出席,為這些在社區努力推動有機產業的幹部和農友們打氣。陳東松處長表示,期盼透過有機農業的轉作鼓勵政策,在生產、技術、通路等面向給予農友信心和實質協助,以扭轉慣行農法的困境。

希望經由輔導社區幹部與農友,結合社區由下而上的共識與凝聚力,使社區有機發展的力量更加蓬勃,逐步達成雲林縣政府建立永續及樂活有機生態社區的目標。同時,希望在「社區營造」與「有機農業推廣」的專業結合下,建立符合雲林縣農業特性的在地有機農業策略與方案,整合規劃整體農村產業供銷體系。

講師涵蓋產官學界  獲熱烈回響

此次座談會的講師涵蓋產官學界,陣容堅強,包括明道大學張文詔院長、雲林科技大學鍾松晉老師、虎尾科技大學梁大慶老師、原莊景觀公司張義勝先生,以及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劉政容專員,針對有機產業如何與農村再造計畫、縣府相關計畫結合等主題,引導社區農友和幹部去思考有機社區發展的各種可行方案,並透過綜合座談,由專家學者在農業技術、農村再造計畫提報方法上給予實際指導。專家學者學養經驗豐富,獲得各社區農友幹部的熱烈回應。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