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東埔專案 2016 / 09 / 13 5455

馬舒霍爾是長有許多黃藤的地方,也是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部落的原名。來到這裡就像到了世外桃源,雨後的空氣清新,森林草木的濃烈香氣,遠方的雲瀑襯托出梅山部落的美。梅山部落座落於中央山脈中高海拔地區,是南橫公路西段最深山的聚落,位於109.5公里至110公里之間,也是高雄市唯一劃入玉山國家公園範圍的部落。族人以務農為主,大多為布農族,信仰則以基督教及天主教為主。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慈心基金會,輔導園區內布農族族人產業轉型,已邁向第三年頭。 

20160913 1

過去南橫公路的優美風景吸引大量遊客,梅山部落遂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但2009年的八八水災重創了南橫公路,也重創了部落的產業。梅子、紅肉李為部落主要的經濟作物,但不穩定的聯外交通,讓在雨季採收的梅子與紅肉李不易運輸下山,影響族人的生計;因此慈心便邀請老師上山教導農友製作果醬、果凍以及果醋,延長農產品的保存期限,讓族人多一個產銷的機會。

每一次要去部落前總是擔心著會不會下雨,因為梅山的聯外道路自從八八水災後為溪底便道,雨量若超過警戒線便宣告封路,只剩一條四輪傳動可以通行的玉穗農路,但不熟悉路況的我們至今仍不敢貿然開入。好幾次排定的課程總因為豪雨而延期,最高紀錄為一個月,所以特別珍惜每一次能到部落上課的機會。

部落的大宗作物為梅子、紅肉李,其餘是愛玉、金煌芒果、短期葉菜,除了教導農友如何以有機資材防治病蟲害,更製作有機堆肥以及液肥,減少農友外購的負擔。給予農友正確的有機農法理念,更針對農友頭痛的草害給予草生栽培的觀念。四月梅子成熟時邀請消費者親自到產地體驗,拉近與農友間的距離;六月紅肉李採收遇豪雨,溪底便道封閉導致中盤商的大貨車無法進入,遂開啟網路訂購,大受消費者的好評,紅肉李也銷售一空。

除了帶給大人們正確的觀念與技術,部落的孩子們更是傳承的種子,特於暑假辦理食農教育體驗營,希望帶給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念,學會敬天謝地、感恩惜福、尊重土地等精神。營隊中安排了認識梅子、控土窯、拉水管、認識食品添加物到幫小米脫粒和搗麻糬、感恩餐會,結業式等課程,帶孩子認識從產地到餐桌,以及體驗布農族傳統飲食文化。

20160913 4

最後孩子們分享營隊中最難忘的事以及想感謝的人。孩子們回饋:學到很多沒學到的知識和愛護地球,也更瞭解我們自己的布農文化。這些由孩子們親口說出的話讓義工們感動不已,原來每個細節都烙印在他們的心裡,等待合適的機會再度萌芽!今年部落通過有機轉形期的農友共有八位,期望這幾位勇士能夠堅持以及影響更多的農友加入有機行列,期望梅山部落的美麗能永遠被保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