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西寶專案 2014 / 07 / 30 3449

近年來,台灣獼猴在全台淺山地區造成農業災害的新聞層出不窮,獼猴族群繁衍旺盛,顯示保育野生動物成效卓著。中橫公路周邊的果園及農場也是獼猴的覓食天堂,農作物損失不貲,農民辛勞毀於一旦。

20140730 320140730 2

水蜜桃成熟時 猴群聞香來

於103年春天,引介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團隊所研發的防猴網罩進行猴害防治,水蜜桃果樹受害程度降低,防治成效不錯。這項新式防治技術讓農民與獼猴和諧共存於天地間,為友善環境農法再添一成功案例。
中橫公路洛韶及新白楊地區以友善土地栽種方法種植的水蜜桃,肉質細膩、汁多味美、甜度高,色澤及風味均佳。四月開始結果,六、七月收成,但獼猴隨即聞香而至,大快朵頤,農民損失甚至高達七成。

果樹穿防猴網 農田新景觀

執行長蘇慕容顧及農民的生計,大力促成防猴網罩前進中橫,讓水蜜桃果樹比照柑橘果樹穿上白色網衣,希望提高水蜜桃的保存率。
四月中旬,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果樹研究團隊在主持人陳奕君帶領下,一行八人與二十位慈心義工齊至洛韶天使心果園、新白楊吉果園及朝良農場,為不施農藥及化肥的水蜜桃果樹穿上防猴網衣。果園中出現宛如一粒粒的超大白饅頭,農民一時無法適應這種景象,鄰居還議論紛紛。

留幾株不罩網 人猴皆歡喜

陳奕君表示,防猴網罩的試驗結果顯示,只要在猴子主要進出的路線,將果樹隔株罩網,留幾株較外圍或成長較不佳的果樹不罩網,讓猴子有食物吃,牠就不會飢寒起盜心來破壞網罩。防猴網罩是以常見的農業資材二十四細目透光網,裁製成整件式網罩,每件成本約一千六百元,可重複使用,農民能確保一季收成,成本即可回收了。
蘇慕容認為這項由農政公部門發想研發的物理性防護措施,以不傷害野生動物為前提,期待營造人與猴和諧相處的防治模式,是相當值得推廣的農業防範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