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淨源茶

認識推動有機

慈心淨源茶 2018 / 05 / 29 9719

慈心淨源茶十周年舉辦感恩封茶會

為潔淨水庫源頭在坪林推動的「淨源計畫」滿十周年了。推動過程中從生產到銷售諸多困難,幸得多方協助得以逐年成長。其中企業界的茶園認養,對有機茶推動有很大的助力。今年特舉辦「十分淨源,時分淨源」為主題的封茶會活動,意涵「時時刻刻敬重生命之源、分分秒秒感謝生命所有。」回顧淨源茶從無到有的歷程與展望,並感謝企業人士與各界多年支持。

在感恩封茶會現場,近百位來自企業界及政府單位長官一起回顧淨源十年歷程,十四位茶界知名茶師隨桌親泡10周年典藏茶,喝茶過程中由夢蓮花絲竹樂團以傳統古曲,演譯隨著時間封存的茶葉歷經:「清新、轉折、韻味」三種變化。欣賞雅樂的同時,無我茶會推廣協會第7屆理事長陳依涵、第9屆理事長王春樹分享茶與生活及如何典藏茶。

品茶過程中,夢蓮花絲竹樂團根據封茶的三個階段演奏不同曲風的古曲。淨源茶近年烘焙技術大躍進,主要是因為有多位茶界老師傅傾心指導,因此淨源茶也肩負傳承製茶工藝的任務。

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致詞時表示對於慈心淨源十年來,內心一直存著感動:「當年秉持創辦人『光復大地,淨化人心』的宏願來推動有機茶,但是整個坪林茶區有幾百公頃無法都轉作有機,慈心扮演的是點燈的角色,走在前面親身示範,讓農友對種有機茶有信心。」淨源茶從源頭潔淨大台北地區六百萬人用的水,也保護了生態環境,有機茶產業的發展也讓年輕人看到希望而願意返鄉,感謝大家的支持,也期盼大家一起繼續努力。」

推動淨源計畫之初,從成立有機專用製茶場、培養製茶師、找採茶工與行銷等任務,每一項工作都是從零開始,困難重重。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回顧十年來,推動過程中很多挑戰都一一突破,目前已習得九種製茶技術,獲得國內外三種有機/友善標章。友善耕種多年後,為當地營造出豐富的生態,以蜘蛛為例,慣行茶園只發現一種,有機茶園卻有17種,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種保育類動物翡翠樹蛙,在農友轉作有機後,又重新活躍在茶園之中。

蘇執行長特別感謝多年來企業認養茶園,讓淨源計畫能開展至今,期許未來淨源茶能成為華人有機茶最具影響力品牌,也希望各界能持續關注。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和慈心的目標一致,不僅致力維護環境,也創造出健康好喝的茶。農業局在新北市坪林導入有機茶評鑑活動,提升茶品質與價值,希望更多農友參與有機友善耕種行列。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希望淨源茶場發揮威力點的概念,雖然現在面積只佔一小部分,期待未來慢慢擴大,讓翡翠水庫充滿友善與有機的環境。

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祝福淨源茶不僅十周年,在品質通路都能十足的成功。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農業局和慈心的目標一致,不僅致力維護環境,也創造出健康好喝的茶。

麥傑廣告創意總監陳進東(左):堅持十年不易,相信未來淨源茶會帶給我們下一代更多對土地的友善與尊重,台灣會有更多好的茶品牌讓大家參與。輝雄診所執行長許美華女士:五年前認養茶園是看到淨源茶需要很多人護持,茶農不使用農藥辛勤照顧茶園,烘培師盡心研究做出好茶,我無法種茶、製茶,但可以認養茶園來支持。

活動的重頭戲--「封茶」儀式開始,現場多數是第一次參加封茶會,感覺很新鮮又很興奮。在封茶師阿亮的帶領下,來賓們親手在梅花鹿喜歡吃的樹皮做的宣紙上,用毛筆寫下對自己的期許、對家人朋友的祝福,跟淨源茶一起封存在老師傅精心製作的青瓷陶甕中。活動最後,封茶師請大家握住雙手,高聲齊喊:「高舉夢想,老天會帶路!」祝福自己與家人的心願在十年後能實現,「淨源計畫」在慈心基金會與各界的攜手合作下,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十年,持續光復土地,淨化人心!

封茶師喜堂亮:「慈心基金會愛護土地、關心農友,也關心茶產業發展,付出相當多心力,要堅持下去,大家一定會追隨慈心的腳步,祝福淨源茶有好幾個十周年。」淨源茶推廣初期第一個支持的企業人士洪碩伯(右):很高興來參與淨源十年,淨源茶是以非常正面的方向在進行,非常感謝慈心。

 

封茶的意義】

「封茶」原是台灣早期文化所傳承的儀俗,讀書人每年年底將未喝完的陳茶或準備送禮的新茶封藏起來,同時寫下自己對未來的祈望或對友人的祝福,是一種敬天惜福的文化傳統。

中國古代封茶起源於唐。相傳乾隆下江南時,在杭州被一杯茶所感動,於是封了茶樹作為御用,製出的茶品封賞給大臣們,眾大臣上行下效,書寫大紅福字貼於茶罐之上,祈求留福聚福的好兆頭,自此,封茶漸漸由宮廷傳入民間,成為文人雅士熱衷的茶事。台灣封茶近年興起,主要在傳達對親友祝福與自我期許,意義為保有珍惜的心、封藏記憶的心、印證轉變的心與延續茶香的心。當封好的一罐茶,從容的等待轉變時,時間就是最好的製茶師,就像封藏「女兒紅酒」一樣,對未來充滿美好的憧憬。當若干年後開甕品嘗時,看到以前書寫的期待語,會有莫名的感動。因此,封茶,封住的不僅僅是茶,更是封住愛茶人對這片土地的感恩與傳承。

資訊來源: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323/2824788

相關報導:https://www.blisswisdom.org/events/b/2459-40587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