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0 / 06 / 01 4555

嘉義正新園茶業第二代—賴嘉副

阿里山隙頂海拔1,300公尺,均溫21 ℃左右,氣候冷涼、雲霧繚繞、晝夜溫差大,造就獨特的甘美茶味。這裡的茶農光靠「阿里山茶」四字就能銷路長紅,可是「正新園茶業」第二代—賴嘉副,卻選擇轉作有機茶這一條較辛苦的路。

2008年投入有機至今,已超過十年。2018年申請通過綠色保育。他在阿里山公路旁開了個小店面,靠著許多知道他用心的朋友支持,這股堅持有機的力量源自於何處?

有機+綠保=無限生機

《本草綱目》認為茶可以解毒,但是噴過藥的茶葉神農氏沒喝過,這療效可就不敢說了。而且,隙頂位於提供大嘉南用水曾文水庫的集水區,賴嘉副常想,如果自己能夠實踐有機,再帶動更多茶農轉作有機,保護環境生態,一起守護200多萬人的用水,那就真是太有意義了!   

賴嘉副的有機,和一般有機農法不太一樣。

一、蟲害不做任何防治。

二、就是要留草。

放任式管理,反而讓大環境漸入佳境,產量不減反增。看似受到病蟲傷害的過程,反而刺激植株強韌的生命力。

賴嘉副發現:「蟲雖然會吃作物,但有一個周期性,若撐得過就好了。」,賴太太洪文琪,同時也是他的好幫手說:「蟲蟲的危害週期長短不一。像3年前的冬天,因為蟲相太活躍了,那一年的冬茶幾乎沒有收成。小動物吃剩下的我們再去收,看起來像是損失,但是,不用去多想,務農不就是這樣嗎!」豁達的她,對整年沒收成這件事淡然處之。

夏季8-9月的小綠葉蟬的危害通常很嚴重,只要被啃食過,不但影響茶葉外觀,產量還會銳減。但是這種被吸食過的茶葉,會產生特殊的蜜香,所以在不傷害生態為優先前提的考量下,反而發展出「蜜香紅茶」這隻特色商品,算是與蟲共存的意外收穫吧!

賴嘉副為蝗蟲拍個紀念照~!因為牠會吃茶樹上面的蟲,是生態大功臣。

茶園常見到的三星雙尾燕蝶,後翅有四條細黑色長尾狀突起,前端有白點 看起來像頭部觸角,讓天敵搞不清楚頭、尾,是獨特欺敵的方法 。這是傳說中最大的蛾類的幼蟲便便,據說可以像一顆花生那麼大呢。

走入賴嘉副的茶園,草高於茶樹。賴嘉副表示,雖然常常有人會覺得他的茶園管理方式,茶樹的生長勢不漂亮,但是,這樣的做法,相較於使用除草劑的田區卻是較有遠見的作法。當風災來時,附近茶園土石沖刷嚴重,自家的茶園卻總是安然無事。賴嘉副猶記88風災時,他的茶園一點損傷都沒有,受災的慣行茶農專程來看他的田,感到非常驚訝。

幾年觀察下來,他的結論是:「是因為不除草,加上有機土壤保水力比較好的緣故。」

種茶之餘,也在原生林下種咖啡。

抗病力 與良好生態系 密不可分

猶記當初踏入有機農業,即使投入大量的有機資材,茶樹卻還是陸續枯死,茶葉品質不佳,入不敷出,生活真是苦不堪言。因為堅持有機的精神耕種,土壤生態逐漸改善,也吸引越來越多小動物和昆蟲回來。原本看似要枯死的茶樹,逐漸復甦,到了第四年產量竟然回升。

有機茶的產量當然是無法跟慣行茶園相比,產量也會因為當年度的環境與氣候的變化有所波動。從剛開始轉型為有機,沒有收成,到可以收到慣行茶農收成量的2成,乃至到現在的7-8成,雖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產量已大幅提升。大約是四年前的梅雨季,賴嘉副發現原本梅雨季好發的病害,卻都沒有發生,也觀察到茶株好像有愈來愈強壯的趨勢,更體會到良好生態系有助讓植株抗病力增加。他推估,有機的環境再加上多留一些草,為小動物、微生物創造庇護所,創造相近的生態系,有助於土壤微氣候的平衡,對植株的抗病力也很有幫助。

有機的清淨環境,再加上多留一些草,為小動物創造可躲藏的庇護所,也有助土壤微氣候的平衡,植株抗病力也相對提升。

若喜歡這塊土地,就來吧!

他的茶園不時有穿山甲、果子狸兔的排遺,藍腹鷴的羽毛,還有許多罕見的昆蟲。常在天空翱翔的大冠鷲,常停歇在茶園旁的樹林,這些動物的足跡,見證了阿里山大環境豐富的生命力。

有機之路走了十多年了,賴嘉副深深體會到自然界生態鏈巧妙互動的關係,現在的他,愈做愈歡喜,也看到社區有愈來愈多人投入友善耕作的行列。隨著這股友善環境的風潮,相信大阿里山地區的茶農,會有更多農友體會到友善生態,對自己、對於環境永續的意義與價值。這樣一來,除了保護水源,阿里山上的農田將還回美麗山林的面貌。

賴嘉副認為自己目前的現況,可能在阿里山的生態保育上,還沒有發揮很大的影響力。但是他也發現,越來越多的善緣,逐漸在這小地方開始發酵,自己先堅守有機友善耕作保護生態的初心,相信會有更多人認同,並支持加入綠色保育的行列。

→更多正新園茶業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papa0848

 

大阿里山的保育類動物遊隼,為了捕捉家燕,出現在正新園茶業店面的門廊。走出茶園,以茶會友,將有機茶的好讓更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