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0 / 05 / 26 5734

用香醇的咖啡

傳遞對人、對整個大地的愛

 

初夏,綠保訪查的腳步來到高雄那瑪夏,這次訪查的作物是咖啡。

那瑪夏瑪雅里民權高台上的伊曼咖啡,是該區第一家通過綠色保育標章的農場,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

那瑪夏位在高雄市東北方的西北側,就是以前的三民鄉。要前往那瑪夏必須沿著楠梓仙溪旁的台29線一路蜿蜒進去。歷經過八八水災的那瑪夏,交通比昔日更為便捷,那瑪夏居住著布農族人及卡那卡那富族人,「那瑪夏」是卡那卡那富族語(一說鄒族語)意思是「楠梓仙溪」,布農族語的意思則是「明天會更好」。

農場主人伊布跟阿里曼是一對退休的夫妻,阿里曼退休前就規劃在自己的農地上種植咖啡,夫妻倆都嚮往自然耕種,跟綠色保育注重自然生態的概念一拍即合,去年順利通過綠色保育資格。遺憾的是,去年底阿里曼生病過世了,獨留下伊布回到山上開始採豆、挑豆、烘豆。

為了延續先生的夢想,她今年起開始獨挑大樑,只有採豆時才請工人幫忙。樂觀的她直率地說:「沒法度,還是要做呀!總不能半途而廢吧!」今年甚至進一步地想申請綠保加工驗證,希望能讓伊曼咖啡貼上綠色保育標章,於是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地從高雄開了兩個半小時的車程,希望陪伴她完成夢想。

四月是梅子採收的季節,平台上正曬著黃梅,準備做黃梅醬。伊布俐落地沖泡咖啡,我們興奮地坐在吧檯前,聞著咖啡香。以往沖泡咖啡的都是阿里曼,性格的他總帶著一頂帽子,有點拉丁人的風格,伊布則是坐在旁邊挑豆。伊布說: 「還好以前有在旁邊跟著做,現在才不會手忙腳亂地。」

我們仔細地說明綠保加工申請書,陪伴伊布一項一項地填寫,隨著咖啡香四處飄散,彷彿阿里曼就在旁邊。堅強的她,堅守著跟阿里曼一起創生的那瑪夏「伊曼咖啡」,繼續用香醇的咖啡,傳遞對人、對動物、對整個大地的愛。

綠保訪查員陪伴伊布逐條填寫綠保申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