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20 / 05 / 20 6258

《2020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我們的解決方法在自然中 

 

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在保障人類未來的選擇

近年來,全球面臨極端氣候加劇、糧食安全、環境污染等多重挑戰,讓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日益受重視。2000年12月在聯合國大會上,決定將每年的5月22日訂定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International Biodiversity Day),希望透過這一天,提升大眾對生物多樣性議題的關注,進一步能實際參與保育行動。

今年(2020)的主題為「我們的解決方法在自然中」,強調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服務的重要性。在如今環境變遷的狀況下,保護生物多樣性就是保障人類未來的選擇,亦是保障人類未來適應環境的機會。

照片提供/稻鴨庄鴨耕米

 

綠色保育—重視棲地保護與營造

慈心基金會於2010年與林務局共同發起的「綠色保育標章」,即是呼應這樣的理念。除了不使用農藥化肥、提供消費者安心健康的農作之外,綠色保育更重視農友在田間的操作模式與環境狀況。農友依不同的產區及作物,營造多元的棲地環境,維持農田地景與生態系,保護生活在鄰近淺山、溪河與農田環境的生物,並透過觀察與簡單的方法,改善農田環境,提高生物多樣性。

例如,在水泥生態池或溝渠底部放置大小石塊,於池邊斜立樹枝或木板,營造出讓生物易於使用的環境,或是優先選擇保留環境中原有的在地樹種,作為綠籬及蜜源植物。另外,在除草時控制適當的高度、保留原生植物做為地被,也可維持土壤保水性,更能平衡田間的生態。

適度保留原生植物做為地被,土壤保水外,更能平衡田間的生態。小小的動作,卻可營造出生物易於使用的環境,感受到農友對小生命的用心與愛心。

 

PGS走進農田—關心食物來源,體會農田生機無限

為了讓消費者能關心自己食物來源,認識什麼叫「農田生物多樣性」,綠保團隊自2017年起推出「PGS參與式查證」系統,邀請消費者、專家等各方關係人一起參與查證。讓更多消費者了解農田環境、生態理念,同時也與農友產生良好的互動。親臨現場觀摩查訪的消費者們感動地表示:「PGS查證模式讓我們可以近距離了解農友與農田,看到田裡的動物腳印,更覺得買綠保的農產品可以吃得安心,讓我們願意持續支持綠保產品!」。

綠保標章嘗試連結農友、消費者、田間生物,也連結農田生產、環境生態與市場生計,推廣近十年來,截至2019年底,已有近450位農友響應,與我們共同守護超過600公頃的土地。今年適逢生物多樣性日20周年,我們將在下半年全台灣各區舉辦綠保市集,期盼能將綠色保育樹立為友善農業的典範,讓更多農友加入、也讓消費者能理解支持。

在氣候變遷嚴峻、自然生態嚴重破壞的今天,除了在生活中落實減碳外,也請支持綠色保育農產品,或與我們一起走入農田,成為守護自身健康、守護生物多樣性的堅強後盾。

 

歡迎一起推動綠色保育,
為糧食安全與臺灣生物多樣性加油!

→ 點我支持

 

~~ 認識綠色保育 ~~

從田字設計,由於尊重每一個生命生存的權利,以友善自然的方法耕種,所以在田裡可以發現蛙類、鳥類、獸類、人類的足跡,萬物和諧共存。

綠色代表植物生長旺盛=生態保育。金黃色表徵稻米豐收=經濟活動。兩者顏色相互交錯表示生態保育及經濟活動並重且循環不息。

綠色保育標章「綠色保育標章」申請方式:  分物種與棲地兩類共七項,可擇一申請。

 

「綠色保育標章」申請方式: 

分物種與棲地兩類共七項,可擇一申請

一、申請物種:在農業生產區存有--1)保育類動物、2)稀有性物種、3)紀念性物種或4)指標性物種任一類動物。

二、棲地營造:農田周遭營造出適合動物棲息的三類環境--5)水域棲地、6)陸域棲地、7)多樣化棲地環境。

耕作基本原則:

1. 不施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或天然但有害環境、物種的資材。

2. 提供生物覓食、棲息的友善環境,朝向生物多樣性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