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7 / 01 / 26 5121

 

20170126

 

經濟與保育如何平衡

連續三年的十、十一月,慈心基金會都會啟動台南官田水雉度冬補助。過往,這個時期將播種春季的稻穀,而農民因為擔心稻穀被鳥類撿食,往往將稻穀參入農藥造成鳥類的傷亡,列入保育類動物的水雉也遭受池魚之殃。

為了保護水雉及更多鳥類在這段時間免於傷亡,基金會結合企業的補助,也說服農民在這段時間避免使用農藥、營造適合水雉棲息的環境,並給予相對的補貼,讓農民生計也能有保障,而官田的眾多農友在經過說明後也紛紛響應加入。

小小紅包大大心意

今年有高達60位的農民參與渡冬補助的方案,過程中,基金會志工也一一拜訪農友並現地勘查田區,發現大部分的農友們其實是願意多為這塊土地付出一些心力,而志工也在當中學習到許多與農友互動的方式,及了解到農友在種植中遇到的艱辛與難處,體會彼此立場,教學相長,互動想法,也鼓勵農友繼續保持愛護環境的心,種植健康的作物,對自己及更多人的健康把關。

勘查結束進入最後階段,也就是發放補助金的時刻,基金會感謝農民朋友願意一起為這片土地努力,將款項特地放入紅包袋,也象徵新的一年,不只是對農友的照顧,也是對官田這片鳥兒最大的紅包,讓它們全家都可以團圓過個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