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6 / 04 / 01 3588

今年受到颱風、暖冬、冬雨等氣候的影響,果樹生育週期變調,同時亂了農友慣有的栽培工序。往年,茂林地區的土芒果一般會在 11-12 月停止抽梢,經過一段低溫、乾旱的休眠期,花穗在隔年立春 (1月初 ) 前抽出,一個禮拜後開花。但,今年一月份芒果花開機率不到1%,再加上連日陰雨,花穗大都呈枯黑狀,果樹病害狀況嚴重,農友擔心影響結果率。

mango 361887 960 720

經過基金會專員實地觀察瞭解現況,請教高雄農改場的李雪如老師,得到的回應是:由於受到去 (104) 年暖冬及偶發雨水的影響,芒果間歇性抽梢的頻率增加,致使今年花期延長且遲緩。且農友沒有確實做好田間管理,導致病蟲害嚴重。建議結穗期應7~9天密集使用窄域油殺菌、防蟲,到花完全開後便停止使用。

二月底農友回應說果樹又開始結穗,特於三月初邀請李雪如老師進去茂林給予農友指導。實地關懷後發現,花開機率高達七成,且發現每棵樹都有五~六期花的現象,估計芒果採收期會晚至五月中,採收期間會拉長。老師建議這段開花著果時期,特別提醒農友,加強肥培及病蟲害整合管理,以促進花穗健康生長發育,並配合飼養授粉昆蟲,提高授粉機會,穩定著果。

面對氣候變遷,第一個受害的即是看天吃飯的農友們,但農友們不抱怨、平淡地順應自然,笑笑著說,有結果就採收、沒結果就少賺點錢。有些農友更不氣餒,不間斷地噴灑有機資材,堅持不使用農藥、化肥,只為了給紫斑蝶、消費者清淨的食物。農友的堅持與用心,就像自己的家人,總想把最好的留給您。今年的土芒果產品仍需要您的支持,給予農友最真實的回饋,也給紫斑蝶一個清靜無毒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