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20 / 08 / 27 3260

全球疫情肆虐,在這個時候,你會慌亂恐懼嗎?如何在防疫的同時,透過造善的力量,安定心靈,並將善心傳遞給親友,也祝福世界平安,疫情早日平息。

8月23日中午,台中市44個里辦公處與福智團體於台中市健行國小共同籌辦「2020中元普渡暨感恩祈福超薦法會」,主辦單位特別在法會前安排「防疫心生活 造善動起來」園遊會,其中,慈心基金會設置了「種樹~與你一起森呼吸」、「淨塑~海洋塑膠疫情零確診」兩個攤位,以豐富有趣的活動內容,帶動民眾一起做善行護地球,當天吸引了將近兩千人次民眾參與。

在種樹攤位上擺滿了黃槿、草海桐等適合海邊生長的樹種,在陽光下顯得特別綠意盎然,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慈心同仁詳細介紹著各樹種的功能與特性,展出了海岸造林可保水抗旱的水寶盆,也分享慈心多年來海岸造林的成果,以及海岸造林對國土保安的貢獻,並呼籲「為了地球,多種一棵樹!」

為鼓勵民眾種樹,現場備有許多樹苗贈送給民眾外,同時準備了700瓶有益菌贈送給民眾,馬上索取一空,開發人吳博士親自介紹這帖種樹妙方:能減少土壤壞菌、增加好菌,強健根系,更能適應逆境。當然,也可以運用在家庭園藝上。

能適應海邊環境的樹種須選擇具備耐熱耐旱的特性,加上保水抗旱的水寶盆,提升海岸造林的成功率。新開發的有益菌能增加土壤好菌,植物根部更健康,慈心基金會運用在海岸造林幫助樹苗成長。

另外,「家庭園藝好好玩」一開放報名就馬上額滿,民眾都非常專心,也很踴躍提問。慈心專員台大植物系碩士李觀漢點出要點:「除了澆水、施肥以外,了解植物生長狀況並適時換盆、修剪也很重要。」現場參與的民眾回饋:「雖然之前就聽過海岸造林,但是第一次看到水寶盆、看到為了在艱苦的環境中種樹的決心,真的很感動!」

長知識又有獎品可拿的有獎徵答十分踴躍。慈心專員台大植物系碩士李觀漢傳授照顧植物的重點。

透過照顧植物怡情養性,更能減碳護地球。種樹攤位綠意盎然,聚集許多民眾前來參與。

園遊會現場另一個熱鬧吸睛的畫面是出現了有著海洋藍色身體、和像地球一樣圓圓大頭的-海洋保衛隊長bb。他帶著由小朋友組成的海洋保衛隊隊員們在園遊會現場快閃帶動唱,並邀請現場民眾一起加入減塑的行列。可愛的bb吸引了許多大小粉絲追隨一起共舞,還有小孩抱著bb不放,令人莞爾。在bb身邊看到了一群紅色的小小身影,他們是參與校園減塑計畫的台中鎮平國小的小朋友,聽到bb來到台中,不僅跟著bb遊街宣導減塑,還帶來自己設計的有趣好玩的減塑桌遊和現場民眾互動,更感人的是他們將在學校環保回收物換來的現金六千多元,帶到現場捐贈給基金會,積極又熱情地支持減塑的行動令人讚嘆。

可愛的減塑大使bb快閃宣導在生活中減塑,引人注目。鎮平國小的小朋友帶來自己設計的減塑桌遊與民眾同樂,讓減塑行動變得輕鬆簡單。

現場義工分享許多日常生活的減塑方案,令人頓時感到減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當場有位平常不用環保杯的小朋友,跟媽媽承諾:「為了減塑,以後要用環保杯!」許多民眾在闖關遊戲後,體會到了塑膠造成海洋生物的危害,更進一步發現,慈心基金會與許多老師們正一起帶動出台灣最大規模的校園減塑運動-「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百萬集點計畫,感到十分驚艷與感動。

會場一角出現很少見的露天布袋戲,聚集了許多民眾圍觀。嘉區慈心布袋戲團帶來的淨塑戲劇院,戲碼為「龍宮遇劫奇案」,生動演出龍宮水族生物受到塑膠垃圾為害,引人深思。戲末,團長陳湧洲手持三叔公戲偶,邀請現場觀眾一起宣誓:「愛護海洋從不拿塑膠袋開始!」

園遊會圓滿結束後,在下午的中元祈福法會中,福智僧團副住持如得法師期勉大家:災疫現前,應認知我們與整個世界是息息相關、相互影響的。從自身開始行動,心懷善念、積極造善,每個人都有能力共同扭轉當前世界面臨的困局。

在此疫情未退不安的時刻,心懷善念,隨手做能力所及的小善行,是安定內心力量的泉源。慈心基金會將持續在全台各地推動種樹、減塑與蔬食生活,「造善動起來」,就從為地球種一棵樹、少用一個塑膠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