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故事
大地故事 2023 / 07 / 13 2523

為守護台北赤蛙而轉型友善耕作二十年的阿石伯蓮花田,在2021年阿石伯過往後,美麗的蓮花田恐怕將成為荒田,有幸的是,從郵局退休的大兒子楊炎生決定回鄉接續父親守護蓮花田的任務,並在林務局支持下,成為「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路建置計畫」的一環,與北海岸其他地方串聯成生態綠網。

 

一日農夫 揮汗體驗農務大不易

在蓮花田復育計畫啟動後,慈心基金會隨即開始協助蓮花田的生態營造,也不定期辦理以民眾為對象的工作假期,讓民眾能夠從協助農友拔草等農務,親自感受台灣農業風土,拉近與農友的距離,理解務農的甘苦,也傳遞一份對農友的關懷與謝意。

今年(2023)五到六月間,基金會連續三周,慈心職志工帶著關心農田生態的民眾不畏夏日炎炎,到三芝協助楊炎生楊阿伯清除水草,移除並新植蓮花。

 

5月底,慈心夥伴們一大早從各地驅車而來,主要任務是協助楊阿伯移除田區多餘的蓮花,讓楊阿伯可以種植不同種類的蓮花。當天慈心帶領一群夥伴來到三芝蓮花池畔,由於大家都是生手,先由楊阿伯示範,楊阿伯一邊挖,一邊交代,挖的時候要連同根莖徹底挖除,不然日子久了,會繼續長出來。一群細皮嫩肉的都市鄉巴佬,一腳踩進蓮花田的爛泥裡,揮著釘耙,用盡氣力想把蓮花叢從爛泥裡挖出來,沒多久就手痠腿痠、腰軟,且兩腳被底泥抓住無法自拔,哀叫聲此起彼落。

 

泥濘中除草種蓮花 豐富生態忘卻辛勞

好不容易收工,只見一群泥娃娃蹣跚的從蓮田爬出來,趕緊在水溝旁、阿伯家清洗,雖然全身痠痛,滿身泥濘,問大家還要不要來?大家笑著說~~要再來!,有人說親身體驗過種蓮花的辛苦,再也不嫌蓮花貴,而且再看到田裡生態比去年多樣豐富,覺得辛苦十分有價值。

之後連續兩周,將協助楊阿伯清除水草,並移種蓮花到其它池。

 

六月初再度來到三芝,分成兩組人馬,一組將移除的蓮花種到另外一池,另一組人清除水草。水田裡有許多魚、蝦、螺、蝌蚪、澤蛙,貢德氏赤蛙的叫聲到處可聞,大夥頂著大太陽,歡喜體驗著農務。在楊大哥的教導下,大家逐漸上手,有人將線拉好,有人依線等距離種蓮花,讓蓮花田看起來整齊不亂,並且有足夠的生長空間。

許多人第一次來體驗,還有人一不小心整個跌坐在水田裡,透過實作才體會到要買一把蓮花是如此不容易,希望能有更多人來參與,了解友善耕作的價值,進而透過行動支持農友們,為環境永續盡一分力。

 

維護蓮田接力賽 下一棒就是你

第三周,由慈心跟林務局一起招募民眾一起來協助楊阿伯,和前一周一樣,分別清除水草與種植蓮花,為了在原有不少蓮花的池中種植整齊,需要大家合作拉線,並且避開勾到原有的蓮花,在大家認真投入下,楊阿伯今年將蓮花種好的心願完成了!

田區蓮花品種共有7種。每一株蓮花,都是楊阿伯與父親阿石伯對土地的一份祝福與關心。未來慈心基金會將持續辦理農務體驗,希望能有更多人認識這座水梯田對生態環境的重要,讓三芝蓮花田維護生態多樣的故事化成善的種子,散播到更遠的地方,在不同的地方成長茁壯,讓更多的土地找回原有的活力,共同守護在這片大地上的所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