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護樹
種樹護樹(訊息&活動) 2020 / 04 / 12 3519

2020 是個不一樣的年,各行各業因新冠病毒疫情高漲,業績不斷下滑,但是,種樹愛地球的行動未因此停歇,且逆勢成長。

每到春天萬物復甦之際,慈心基金會會在各地帶動多場種樹活動,在抗疫期間外出敏感之時,高雄種樹護地球的腳步並未歇,連續舉辦三場種樹活動,也讓參與的民眾能暫時拿掉口罩親近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護地球,也有益身心。

護蝶到天涯--茂林綠保農地

第一場種樹活動在植樹節當天,大夥兒來到茂林,在情人谷溪流旁的綠保農友的農地種樹。這次準備種下的樹苗,都是義工從種子開始,細心培育長成的小樹苗,贈與部落社區綠美化環境。地主是部落的耆老,他語重心長地說:「希望茂林山上這些土地都能好好地被保護,遍佈綠意!」因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緣故,當地紫斑蝶 提早北飛離開,而這些小樹苗未來長大,正是可以減緩暖化,又能幫助山林護坡,甚至連天空中的飛鳥、大地的萬物都能得到守護。

植樹節除了種樹外,也特別邀請當地的老師帶大家導覽茂林部落。將不同品種的樹苗贈與多納部落,希望作為環境營造,讓紫斑蝶能安心的在這裡生活。

種出多樣化圍籬--彌陀慈心教育農場

在高雄彌陀慈心教育農場,舉辦多場種樹活動,一群人辛勤地幫農場種植多樣化圍籬灌木、除草護樹、採無毒蔬菜。圍籬灌木有著避免鄰田污染、棲地營造的功能與教育內涵,這樣的環境吸引了小鳥叫、蚱蜢跳的豐富生態,在農場賣力種樹的大家,看起來都更年輕有活力了!

彌陀農場為高雄慈心教育農場,一群人經常來此維護農場環境。大家細心地為剛種下的小樹苗澆水,以利後續成長。

種樹念母恩--里港有機綠保農場

第三場來到里港有機綠保農友的農地種樹,地主表達這塊地是母親給她的,踩在這塊土地就能感受到媽媽對她的關愛。大地如同母親般孕育萬物,我們一群人也承接了這份心意,小心翼翼地將小樹種下,細心呵護這棵樹,就像媽媽照顧我們長大一樣。象徵對母親的祝福,希望她能像樹一樣百年長青。

參與種樹的心情因人而異,地主希望能營造更豐富的生態環境或傳承母親的心意,民眾則是以實際行動去守護環境,也可出外踏青放鬆身心,而慈心基金會守護地球的使命不會因為疫情而止步,將堅守創辦人的心願,用種樹行動,帶動更多人關心環境、關懷身邊的大小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