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六級鏈

認識推動有機

花東六級鏈 2016 / 12 / 16 7745

 09 

國家發展委員會為整合在地產業,強化在地優勢產業,以振興地區經濟,規劃《花東產業六級化發展方案》,希望善用花東1級產業之發展優勢與2、3級產業之發展契機,強化產業6級化之鏈結,並於2015年度,委託慈心基金會於花東地區執行「推動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畫」,整合有機農業、觀光休閒、文化創意等重點核心產業,推動產業六級化發展。

 「六級化」,指的是將農業生產(一級),納入產品加工(二級)與行銷服務(三級)的思維,發揮1×2×3=6 的綜合效應,將地方農業資源予以整合活用,讓農產品附加價值得以一體化留存在農村,促進地區活化與再生。在這當中,農業是「六級化」的基礎,若漠視農業,整體產出將是0×2×3=0。

2015年起選定花東4個原民部落進行試辦,包括:花蓮-- 奇美及豐南部落,台東-- 電光及達魯瑪克部落。期望透過六級產業的推動,達到提高居民所得、創造就業及利潤共享之目標,活絡原鄉經濟,使得部落青壯人力得以留在家鄉發展,照顧老小並傳承文化,朝向打造自主自立及永續的部落。同時也透過開發各項多元的友善環境產品與服務,向各界傳達原住民族文化強調互助的精神,讓消費者在支持部落產業的同時,也能共同關切,並找回人與人、人與自然共生的關係。

至2015年底,共進行80場以上的資源盤點、訪視關懷、座談會、課程及觀摩等活動。專案人員秉持從「文化理解」的角度出發,展開「田野蹲點」,以「陪伴」為核心理念,與原民農友相互學習,並採取螺旋式的行動研究策略,逐步修正調整形成共識,發展協作關係,而非靜態的「由上而下」的硬性指導。計畫主要是以有機產業為主軸的社區營造概念,部落內部人力及資源盤點和整合,對外建立「產」、「官」、「學」、「研」跨域鍊結與合作。

「部落」,不僅是族人生活的空間,更是族群文化的載體與本源。以往部落的經濟型態是與部落的社會結構關係緊密相連的;作物的生產,主要用來自己自足,並且透過「分享」與「換工」,族人間彼此互助與扶持。而嚴密的年齡階級組織,更實現了「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理想。

此計畫所要打造的是區域性、自主性、小規模經濟型態,採取勞動力密集、高品質複合型經營;目標不是扶植一、二個明星農友,而是從整體發展的角度,協助部落發展合作型組織,期望透由經濟活動的展開,使部落共同體再度復活。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