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里有山

認識推動有機

南安布農山村 2019 / 11 / 27 3394

有機在卓溪,布農挺有機

慈心基金會、卓溪鄉公所共同舉辦「玉山瓦拉米贈米儀式活動」

慈心基金會偕同卓溪鄉公所,於2019年11月27日舉辦「有機在卓溪,布農挺有機 — 玉山瓦拉米贈米儀式」活動。由卓溪布農族長輩將他們親手種植的有機稻米「瓦拉米」贈與給晚輩學童,並由卓溪鄉各小學校長代表學校師生受贈。除了象徵著長輩對晚輩的關愛,希望將最好的食物給自己的孩子,也代表著長輩將布農族人照料農田、守護大地健康的精神,傳遞給下一代。自今年度第二學期起,卓溪鄉全區以及鄰近玉里、富里等地區,合計17所國中小,1,095位學童,於每週的有機日中,都可以享用到在地長輩所親植的有機生態米。

慈心基金會花東專區主任李思明帶領慈心團隊陪伴南安農友轉作有機,欣見六年有成。卓溪鄉呂必賢鄉長感謝各界支持卓溪鄉有機農業的發展。
南安農友tama賴金德分享轉作有機六年,很高興看到田裡生態回來了!銀川永續農場長期支持農民轉型有機並辦理食農營隊在學童心中種下有機種子。

慈心基金會自2014年起,於花蓮縣卓溪鄉南安部落推動水稻生態有機農業輔導計畫。多年來,在玉山銀行以及銀川永續農場的支持下,透由卓溪鄉公所、玉山國家公園、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等各單位的輔導,慈心基金會陪伴卓溪布農族人在南安部落開出了玉山腳下第一畝有機生態水田,並協助開發有機稻米「瓦拉米」品牌。如今田區生氣盎然,生態日漸豐富,成為絕佳的環境教育和食農教育學習場域。

農民種植原生開花植物馬蘭,為田埂帶來色彩,也會迎來各種昆蟲,更成為田園教學的最佳素材。農友在開挖土溝,在田埂種植原生草種穗花木蘭,提供多種動物棲息。

長輩耕作的有機田是孩子最好的自然探索教室。自今年度第二學期起,卓溪鄉全區以及玉里、富里等地區,17所國中小,1千多位學童,週週都可以享用到有機生態米。

慈心基金會花東專區主任李思明表示,南安水稻田在農友六年多來的努力下,在田區發現被列入《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瀕危等級的菊池氏細鯽,近年來,農民積極展開棲地營造:挖掘土溝、以傳統布農砌石工法打造生態池、在田埂種植多樣性的開花原生草種與布農傳統作物。如今南安水田不但生產清淨又美味的有機米,更可見水鴨、雨燕、鶺鴒以及鷸鴴科鳥類在田區飛翔盤旋;田裡以及田邊的土溝,也很容易發現到水蠆、紅娘華等反映生態系統健康的食物鏈上層肉食性水生昆蟲,今年(2019)更有農民雀躍地說,聽到「喔~喔~喔」叫聲,「水雞」(虎皮蛙)也回來了!

透過本次的贈米儀式活動,慈心基金會盼帶動食農教育理念、傳承部落農耕文化與傳統智慧,並邀請學校與各界,一起來南安共賞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之美。

農民刻意保留土溝,與農田邊際雜草,為動物提供多樣的棲地環境。耕種有機六年,成就無污染的自然環境,各種動物們都回來了!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