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東埔專案 2014 / 07 / 08 2884

20140708 3

信義鄉自1980年代左右,開始闢墾茶園,屬於新興的高山茶區。當地種茶的地區,包含羅娜、三十甲、同富、神木、沙里仙和塔塔加等地,外界皆以「玉山高山茶」稱之。由「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慈心基金會輔導「東埔一鄰部落產業轉型與培訓計畫」中的茶園所在地,即分佈在沙里仙與塔塔加茶區。

今年三月至五月,魚池分場茶作股長蕭建興先生應邀至東埔部落,與農友交流茶樹病蟲害、合理化施肥、茶樹修剪枝…等技術,講師的幽默風趣,帶動現場上課氣氛熱絡,授課內容貼合農友的需要,農友的提問也都能獲得易理解、好操作的解答;課程結束後,蕭股長又到農友的田區現地勘查,針對水流流向、樹勢照護、施肥量…等等茶園現況,給農友建議。

農友上完這些課,感到既挫折又歡喜,沒想到之前一直用錯的方式,做了這麼多年而不自知,才知道為什麼這麼努力這麼用心的照顧茶園,收成卻不如預期;依著蕭股長的指導,短短三個月,產量雖然無法立即快速提升,但看到茶樹狀況慢慢改善,農友們都感到開心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