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東埔專案 2013 / 06 / 07 1861

 

四月初,再次協請Avali帶我們來到了布農族沙里仙遺址之處,更深入地去了解布農族文化背景與東埔一鄰部落。當天清晨的天空泛著魚光之際,一行人沿著沙里仙溪溪岸往上游前進,不久眼前立即出現的就是一片廢墟;Avali告訴我們,這是先前有一位平地人在這裡投資鉅額資金,違法設置的養鱒魚場,由於他過去任意截斷沙里仙溪水源,破壞河流生態,導致養鱒魚場之後遭多次大自然反撲予而被摧毀,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放棄營運,當地河流的生態環境也經歷數些年才逐漸恢復。Avali感慨地說人還是要知足的好!

20130607不小心被咬人貓咬到的手

沿路上Avali不斷地訴說布農族先輩的歷史與故事,彷彿那過往一幕幕的畫面突然就在眼前如電影般呈現出來!沿途路上也提醒我們在野外時,要注意週遭的植物,有的可以救命,有的就好比像咬人貓,因為它葉面上的刺帶有毒性,手心碰到沒事,倘若是手背碰到(因為有毛細孔的緣故),就會奇癢無比,這時候在野外,沒辦法了!只能用尿液中的阿摩尼亞來處理接觸面來緩和。

到了遺址處,大伙原地整隊歇息後,Avali介紹布農族遷徙的過程,部落老一輩的人過去也曾到今神木村所在的位置探勘過,結果認為神木村該地溪水變化太大,不適合做為居住地,又勘查了附近的幾塊地後,最終才選定沙里仙溪附近的這塊平台作為部落的居住地,於是就在此地落地生根。而我們所抵達的區域,算是碩果僅存保留最完整的遺址範圍,再往上走,還有更大一片部落遺址,但因山區連續歷經多次像八八風災…等天災,遺址和道路多都已被土石掩蓋,如果硬要往上走,可能在裝備上還要多花些工夫。

很感謝Avali特地帶我們來到這沙里仙遺址,尋找早已被大部分世人遺忘的一段部落記憶,雖然這一次的旅程上感覺還挺愜意的!但聽到Avali訴說對於自己部落的歷史與過往,感受到他一直對部落傳統的認同與付出,讓我們清楚地了解那段屬於他們布農族的故事,更讓我們一行人心中充滿了感動!心中也開始滿懷期待Avali下次再帶我們到他個人私房景點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