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園裡的有機

認識推動有機

西寶專案 2013 / 09 / 30 3709

中秋連假,天兔颱風來襲,中橫公路白沙橋路段又坍落超過二十萬立方公尺土石量,公路總局再度封閉中橫公路。9月30日,風災過後,中橫公路搶通,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即邀請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花果研究員李建瑩,前往洛韶及新白楊有機農場傳授桃樹栽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方法,同時對農友表達關懷之意。

01

強颱天兔暴風圈通過恆春半島,爲全台帶來強風豪雨,位於中海拔地區的洛韶天使心及新白楊吉果園兩處有機農場也無法倖免於災,桃樹、李樹、梨樹和柿子樹被風吹的落葉片片,更有甚者是整棵果樹倒伏。農友們不捨多年來的心血付諸流水,不畏危險,穿上雨衣,在風雨中搶救傾倒的果樹。

李建瑩老師特別提醒,風災過後,管理栽培落葉果樹園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進行合理的整枝工作,剪除樹上潰瘍枝、病枝,以不超過百分之二十為限;並全面落實清園工作,包括清除地面枯枝、落葉、雜草、病果、病枝,全園噴灑石灰硫磺合劑及波爾多液,可以消除越冬病蟲,減輕來年病蟲危害。

由於農友全是克紹箕裘,從小看著父執輩經營管理果園,且有很多年的「實戰」經驗,所以當看見年紀輕輕又溫文儒雅的李建瑩老師,心中尚未生起效學的心。李建瑩手拿剪定鋏、手鋸,直接走入果園,一邊解說、一邊動手修剪桃樹枝,動作迅速確實。在農友好奇打聽之下,方知其原來也是拉拉山水蜜桃果農之後,教學相長氣氛瀰漫於山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