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淨源茶

認識推動有機

慈心淨源茶 2020 / 09 / 04 5684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塵。無由持一碗,寄與愛茶人。-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懷>

位於北勢溪上游的「曦之谷-自然農法有機茶」,是個從坪林茶博館進去還要約一個小時車程的秘境,茶園的地勢陡峻,一般人上去可能要有去小小登山的準備。不過登上茶園制高點望下去的風景實在是太值得了!站在這裡看著整片的茶園,用力深呼吸,誰還記得剛剛爬山上來的辛苦呢?

 

園主吳若曦,一介弱女子,為了想要讓更多兒時看到的生態都回來,每天除了拔草,還要做非常多的努力,一次施肥需要19包肥料,只能一趟一包徒手搬上山,還趁著雨停時趕緊採收茶葉,製作茶葉甚至幾乎是沒日沒夜,而且,為了讓採茶阿嬤跟來參訪的朋友們上山安全,自己花了兩年扛著大石塊,一個個的舖設好石階,讓大家都能走的安全。看著腳下一塊塊的石階,真的超級佩服她的耐心及毅力!也很感謝她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爬上山親身體驗海拔400多公尺高的清新空氣。

為了讓採茶工與來訪者好走,吳若曦花了兩年時間自己扛著一個個的大石塊舖設石階,堪稱現代版「愚公移山」。茶園主人搬來石塊固定住,讓大家能安全過溪。

而且園主對動物們也超體貼的。路過藍色水桶,她都會看一下裡面的動物,看到壽終正寢的松鼠,也會把牠拿去埋葬。天氣很熱的時候,她會在水桶上放草給蝌蚪跟青蛙防曬,同時不忘放支木頭給不小心跌落水桶的老鼠可以爬上來。然而對於園主來說,她只要在田裡看到回來的動物、環境,就會忘卻辛苦,興奮得拍照分享給朋友們。

溫柔的園主在水桶上放草給蝌蚪跟青蛙防曬,放支木頭給老鼠或蛙爬上來。(腹斑蛙)吳若曦回鄉的這些年,再嚴峻的考驗,都沒能擊退轉作有機友善耕作的夢想!

剛剛才從茶園下來的大家,光想到喝茶還可以保護生態就覺得很賺,而且,坪林位於翡翠水庫上游,我們喝茶保護生態的同時還能「護水庫」,能夠守護環境與百萬人飲水純淨,想到這裡,大家都紛紛以行動支持農友用心製作的好茶,就是—把茶帶回去。期待更多的朋友們都能有機會喝到一杯悠悠山谷中的甘甜,品一顆關愛動物與環境的真心。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