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淨源茶

認識推動有機

慈心淨源茶 2013 / 05 / 23 2924

一早天空就陰沉的飄著點點細雨,但這絲毫不損減我第一次採茶興致,滿懷期待的搭車前往坪林淨源茶廠,在搭車的同時我就想像著,曾經聽聞有關於茶廠的種種。那兒被叢叢山脈所包覆著,尚未有太多人為的破壞,到了茶廠時就能深刻感受到一股在都市中,所沒有的新鮮氣息,前往茶區的路蜿蜒且複雜,就如同桃花源所敘般: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

到了茶區映入眼底的就是,一行行的茶樹整齊劃一的種植在山坡地上,三五成群的採茶婦人也漫步在期間,最令人驚訝的就是竟然能置身於山嵐中,平常飄邈於山間的雲霧就這樣圍繞著我,空氣中也瀰漫著混著茶葉清香及大自然的獨特氣息,飄著的毛毛的細雨,更增添了一股中國詩畫中特有的朦朧美。

20130523 1

經過了一陣發自內心奇異感受後,我被負責指導我的前輩拉回了現實,他為我介紹關於茶樹以及茶葉的種種特質,也告訴我該如何採集所需要的茶葉,看他駕輕就熟的辨認所要的,然後俐落的摘進了茶桶,但換我作業時就完全不一樣了,看似平凡且重複的動作,其實是蘊含著無數的經驗以及功夫去反覆磨練出來的,而且這樣彎著腰低著頭的姿勢,是挺累人的,才過半個小時我就已經氣喘吁吁、筋疲力竭的跌坐在一旁。 

這樣親身的體驗讓我更加欽佩務農人家的韌性,儘管農務需要投入這樣大的精力,同時還得看老天爺的臉色,但伊仍舊默默的耕耘,他們的韌性就像植物般深深地扎根在台灣這塊土地裡,永不低頭、永不放棄,也使得從小就懂得吃果子,拜樹頭、吃米飯,敬鋤頭等道理,更加深刻地烙印在我心中。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