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故事

田裡有腳印市集

市集故事 2016 / 12 / 07 4226

自1997年政府推動休耕後,貢寮自給自足的山區村落,便從六、七零年代的三千多公頃耕地,銳減到現在只剩下十公頃左右和少數幾家農戶。由阿先哥一手經營的正先農場就是其中之一,是現存極少數仍堅持復育水梯田的農場。

水梯田復育計畫

正先農場的水梯田復育有助於貢寮桃源谷的水土保持,可減輕下雨時枋腳溪暴漲的情況,也提供溪中魚蝦在溪水暴漲時避免被沖走的避難所,使得食物鏈能夠完整,進而達到生態保育的功效。阿先哥的正先農場,也正是因為有助於復育珍貴稀有的保育動物:食蟹蒙,因而獲得綠色保育標章的認證。

環境至上的經營態度

水梯田復育這幾個字雖然阿先哥說得輕鬆,但實際上費錢、費工又費時,阿先哥說是「三倍工,三成產量」。但為什麼這麼困難的條件仍願意堅持做下去呢?阿先哥平淡地說:「就因為我喜歡啊,而且物慾也不高,所以就這樣做啦。而且我小時候家裡也都是這樣啊。」因為喜歡,阿先哥在自己的土地上,耐心地建立起人與動物、與自然的循環;也因為喜歡,儘管收入少且不甚穩定,偶爾還需打打零工貼補家用,但他仍以不干擾土地的方式,隨意地種植、感激地收穫、快樂地分享。

從農耕中找到感動

除了農耕外,阿先哥同時也跟觀光局合作,規劃農事體驗課程。他堅持體驗的人數不得多於二十人,因這樣才能真正讓參與的民眾了解農業的困難之處,以及生態維護的重要性。阿先哥笑著說:「小朋友一知道自己插了那麼久的秧苗才能做成一碗飯,每個都說之後會好好愛惜食物。」

獨特的人生哲學

看起來沉默寡言的他,聊起天來卻是有問必答,談話間他總是一邊靦腆地笑著,一邊把各種水果塞給我們,我們問他蔬菜水果賣不完該怎麼辦,他一派輕鬆地說:「送人阿。」說完又把一顆削好的柚子往我們手上遞。而這份輕鬆寡淡的態度,正是阿先哥務農的人生哲學。看著阿先哥靦腆但認真地招呼客人,彷彿看到另一種人生態度,看到在離我們不遠的貢寮山上,一個認真耕耘、創造,快樂的農夫-楊振鑫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