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9 / 07 / 19 4551

早年的農人多數一輩子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家鄉及農地,可現在,由於綠保PGS多方查證的進行,坪林、三峽兩地的茶農得以直接在彼此的茶園中親眼見到、感受到對方和自己一樣珍愛小動物以及這片土地的心。

 

三峽的年輕茶農李昌峻與洪佳玉夫妻倆共同經營的谷芳有機茶園,是從1871年種茶迄今的祖傳百年茶園。身為第五代的他們與三個孩子們,一同經營通過慈心有機驗證的野放茶園,不刻意追求產量,讓茶園形成豐富的生態鏈,常在茶園中看到令人頭皮發麻的茶蠶、可愛的翡翠樹蛙及穿山甲,包裝上可愛逗趣的圖案,是孩子們畫下茶園中見到的許多動物以及父母和他們自己在茶園努力的身影,新潮的包裝、自創品牌、網路行銷,一家人共同守護三峽白雞山上的一方清淨,百年以來的堅持與信念透由一代代傳承下來,得以讓更多朋友一起分享一杯杯的香醇。

有蛙來訪,表示此地無汙染。蝴蝶蜻蜓隨處可見。     

 農場水質清淨,養護許多小生命蚜蟲群雖然令人頭皮發麻,但也是自然生態的一部分。

坪林的資深茶農林道賢則是多年種茶經驗豐富,近年來和淨源茶廠合作做慈心淨源茶守護水源潔淨與大家的健康。儘管茶菁是交由淨源茶廠去進行萎凋、發酵、殺青、乾燥等等製作步驟,然而在茶園除草的時間是漫長且辛苦的,此時農田中的蟲鳴鳥叫,就是農友隻身一人努力務農時的些許慰藉。

坪林和三峽的兩個茶園的地勢、氣候跟管理方式也有所不同,兩位茶農一老一少,查證過程中彼此互相交流在地的種茶經驗,或者是自己的茶園裡會看到哪些動物,臉上綻放惺惺相惜的開懷笑顏。身處兩地的農友因緣際會湊在一起談天說地的畫面,是綠色保育標章採取PGS多方查證後才有的美好畫面。

 

老茶園自然而清淨,產出的茶葉令人安心。生態豐富,走沒幾步就有小動物隨行。

那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要如何和農友一起來珍愛這片土地跟更多的生命呢?可以透由知道更多農友跟作物以及所保育的動物的故事,或者跟我們一起去綠色保育PGS查證,直接親身體驗農友是如何在農田中,兼顧保育生態並維持作物產量讓自己有飯吃。有了我們支持,農友走下去的心就會更堅定,也會深深感受到當我們購買一包貼有「綠色保育」標章的農產品時,就是在跟農友表達我們對他的認同與支持,同時也讓更多的動物們能夠有一塊安心棲息的處所。

想知道更多的綠色保育故事,請見:http://toaf.org.tw/conservation

蛙類皮膚敏感,若環境汙染影響生存。可愛的保育類動物領角鴞安住於無汙染的農場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