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7 / 04 / 18 4705

來過烏來觀光多次,而這是最非凡的一趟體驗,從來沒想過除了繁華的老街和溫泉外,往山後一翻,另一個充滿生機的世界竟然並存著。

03

這一天我們跟著北區慈心綠保查驗團隊一起前往農地查看,剛落完雨泥土溼氣的味道比咖啡還提神,原住民大哥大姊熱情地跟我們介紹他們的有機農場,看到長得健壯肥美的作物,還真不敢相信這裡可是完全不施化肥、不灑農藥、不用除草劑的天然農場,直到你看到田裡活躍的蜘蛛、空中飛翔的蜻蜓和打盹兒的錦蛇,然後大哥把雜草堆中的蕗蕎直接抓一把往嘴裡塞,才相信這片田是貨真價實的生態遊樂園。

以往總覺得無毒且對身體健康就代表有機,沒有特別留意這些作物跟生態之間的緊密關係,而PGS參與式保障系統將生態友善的宗旨置於是否對人類有益之上,我們將目光從自身上移開,並聚焦在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上:當地的原生物種及植物,當他們能自在與農田共處,農耕生活才具有更深意義的價值。而PGS每一次的查驗,除了農場主人及查驗人員外,另外有消費者及來自其他農場的農友一起參與查驗過程,大家用開放的心態一起來觀察、記錄與交流,過程是愉快但深入的,從一問一答中,從水源或泥土裡的動物腳印中,我們抓住的是農場主人耕作背後的觀念與實踐力,比起單純實驗室中的化學檢驗所獲得的結果跟答案完全不同。記得從前有位原住民獵人跟我分享過,他們採食筆筒樹的髓心,堅持一棵樹只能採收一支,其他的留著讓它繼續生長,以後的人們才能夠有源源不斷的嫩芽可以採,我想這就是我們都市人都缺乏的永續的概念吧。

02

這回查驗讓我更深刻看見,眼前人人羨慕的美田之所以開花結果不是因為運氣好,先前的付出跟挫折,必須是堅毅之人才能夠堅持走下去,而他們之所以沒有放棄,是因為他們看見這每一環都攸關人類和大自然的健康,所以他們希望堅守這一片田,與萬物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