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保故事
綠保故事 2016 / 01 / 19 3096

 01 

「漫漫耕耘心靈的香恬,漫漫栽種幸福的滋味…」

法瑪斯特有機農場主人吳信國,在20歲那年就買下了2.6甲的國有地承租權,開始了他自己決定的精彩人生。 

一開始,他帶著當時仍是女友的妻子和她的學弟披荊斬棘種有機茶,憑藉著從小就立志當農夫的理想,投入有機茶事業。但礙於人手不足,也或許是經驗不足,20啷噹的青年終於不敵現實的殘酷草草收場,任由農地荒煙蔓草,然而他腦中對於有機的夢想,以及心中對於自己想做一個有機農夫的盼望,卻從未絕望。

1994年,他終於在埔里山上實現了從事有機事業的理想,在農場通過有機認證之後,接著創建了民宿,並且申請核准成為綠色保育農戶,所保育的動物是穿山甲。

有趣的是,夫妻倆根植台中,有機事業的版圖卻落腳在南投桃米社區,胼手胝足一起打拼,吳信國專長自然農耕、木作與烹飪,妻子專長各種的創意手作,並在社區大學、職校兼課,教授手工皂、手織布等,並透過FB與粉絲交流互動,宣達其理想中的「漫漫耕恬」的樂活方式。

儘管農地的土質太黏,經過多年努力改善,目前以自然農法種植的鳳梨,夏天時果肉香甜,就當水果賣,冬天果肉偏酸,就加入自家熬煮的麥芽糖,開發新口味。田裡也種小麥,麥苗加糯米可以透過交互的作用,自製麥芽糖;小麥結穗的收成則做成麵包,吳信國說,米粒富含澱粉,小麥則飽含蛋白質。同時他還說道,自家的田地開發之前一定會先進行環境的探勘,依天然地形種植適當的作物,絕不用挖土機開發山田,他的田地位於山頭,打開家門,天氣好就會看到一大片雲海,若比較潮濕的天氣,則山嵐盤旋,真有如人間仙境。

從田裡有腳印市集於2014年12月開市以來,遠在南投埔里的法瑪斯特有機農場的兩位主人幾乎週週都會手牽手北上出席擺攤,場主吳信國先生分享,因為來到市集不僅僅是增加他銷售各類農產品以及手作商品的機會,也讓更多的消費者有機會直接購買並享用他想跟大家分享的收成,正所謂「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可以來到市集帶著漫漫恬耕的各式產品來給消費者,他很開心,大家若想認識這位擁有廣闊胸襟的可愛農友,可以抽空到田裡有腳印市集去找他聊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