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塑行動系列
淨塑行動系列 2019 / 04 / 23 6610

12所小學共計減少逾409,000個一次性塑膠用品 

讓減塑成為每位孩子的公民素養

慈心基金會與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4月20日在臺北共同舉辦「點亮臺灣.點亮海洋」校園減塑百萬集點計畫—減塑教案成果分享會。邀集參與計畫的老師現身說法,分享遍及全臺12所小學、超過5,000位師生在校園推動減塑,在一學期內減少超過409,000個一次性塑膠用品的成效方案與實行經驗。歷時6個月的推動,由老師們依各年級的學習認知,規劃多元教案,串連親師生共同實踐。希望扎根環境教育於校園、形塑校園到家園的減塑價值觀、未來能作為減塑教育研究與建置減塑教育平台的參考基礎。

台北中山國小廖家芳(右)、林珍珍(左)老師以「從減塑故事屋開始」為題分享減塑推動成果。教案設計創意連連,會中老師們熱烈交流互動。

慈心基金會於2016年起,本著愛護地球、守護海洋的責任,多年來結合產官學民推動減塑行動,深感從教育下手的源頭減量,才能根本解決海廢污染問題。因此,偕同福智文教基金會,將海洋環境議題結合生命教育,舉辦各類營隊推廣淨塑理念,開展校園淨塑教育,向下扎根對一切生命及自然萬物的關心,涵養孩童地球公民的素養。期望帶動親師生共同響應,從校園到家園、乃至社會,落實全民減塑生活行動。

響應減塑,提供與會者蔬食鐵盒便當。首次舉辦12所校園減塑教案分享,老師們踴躍參與,預期將掀起一波校園減塑風潮。

慈心基金會淨塑推動顧問陳玫暖表示,「點亮臺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百萬集點計畫的推行,是透過在小學校園推動親師職減塑理念宣導、教師培力工作坊、組織社群分享、教案延伸、集點活動、成果分享等,由老師帶動學生、學生帶動家長,共同落實不使用一次性塑膠杯子、吸管、寶特瓶、塑膠袋等,期望達到減少使用100萬個塑膠製品的目標。

計畫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前導規劃期,於新北市海山國小試行減塑教案推動,減少了33,500個一次性塑膠用品;本次為第二階段試行優化期的成果發表活動,分享於全臺12所小學試行減塑的教育成果,其中頭城國小、鎮平國小、文府國小及八卦國小正規劃將減塑教案納入校訂課程中。第三階段擴大參與期,從今年四月起進行規劃,將擴大邀集全台各地小學一同來參與,以具體的環境行動,讓減塑成為每一個孩子的公民素養。

歡迎加入「點亮臺灣.點亮海洋」校園減塑百萬集點計畫,相關資訊請洽02-2546-0640 #564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看這裡→「點亮臺灣.點亮海洋」校園減塑教案成果影片:https://ppt.cc/ftBdzx

4月20日實踐成果分享會中,老師們分享適用不同年級的減塑教案,以及營造校園減塑氛圍的各種推動。分享重點如下:
◆臺北市中山國小:親師生進入商家,啟動「淨塑商店」宣傳,反應熱烈。

◆宜蘭縣頭城國小:師生穿雨衣、帶塑膠手套上課,體驗「如果我是受害者」,感同身受海洋動物被塑膠垃圾束縛的痛苦,生起發自內心的減塑行動。

◆高雄市中崙國小:舉辦「無塑校慶園遊會」,製作無塑站牌與海報、以環保餐具享用美味餐飲等。
◆高雄市文府國小:培訓「淨塑小講師」入班宣導及出任淨塑講座。

◆臺中市鎮平國小:引導學生畫下自己最喜歡的海洋動物,並營造受困情境,讓學生努力實踐減塑,放生於美麗的海底世界。

◆高雄市八卦國小:創意連連,除了淨山、淨街、淨溪外,還有「舊衣變環保袋」、「減塑班服」和「校園減塑傳唱歌手」等內容。

八卦國小「校園減塑傳唱歌手」八卦國小淨塑集點卡

中山國小啟動「無塑商店」宣導 中山國小辦理低年級與幼稚園的減塑故事屋體驗

文府國小培訓「淨塑小講師」文府國小推動「無塑畢業旅行」

民權國小2018校際文化交流為屏東那瑪夏孩童上減塑課程民權國小2019國家地理頻道路跑宣導減塑行動

竹蓮國小積小成大凝聚全校減塑大力量新泰國小將衛教課程納入減塑理念

新泰國小推動「我是減塑達人」系列活動與宣導頭城國小穿雨衣上課體驗「如果我是受害者」活動

鎮平國小減塑集點救海洋動物活動鎮平國小無塑戲劇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