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6 / 03 / 19 3141

 

農友轉作護紫蝶

「…從前的時候是一家人,現在還是一家人…」,一進到茂林,您一定會感受到有一種溫度,是原住民們獨有的熱情,他是帶點調侃語氣的招呼,讓您不禁莞爾一笑的。

茂林,一個具有豐富自然生態及獨特原住民文化的地方,區內居民為魯凱族下三社群,管轄內的三個里則由多納、萬山、茂林三個部落所組成,各自也擁有不同的族語。2011年起,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應台灣紫斑蝶保育協會的邀請,開始輔導茂林當地種植土芒果青的農民轉作,於芒果開花期不噴農藥,以保護紫斑蝶。到去年2014年共有五名農友轉作綠保,達到芒果栽種期間完全不使用農藥化肥。部落族人透過教育訓練課程、參訪有機農場逐漸對友善農耕產生認同感,更意識到原來自己小小的改變,也可以守護紫斑蝶,提供一個安全的棲地環境,甚至保護了家園及消費者的健康。

0102

這是全台灣最美的農夫市集!    

有位消費者回饋:「這是全台灣最美的農夫市集!」,美在哪裡呢?「美在人心和合,與萬物共存共榮」。

在這片充滿藝術氣息的山林裡,每年的11月總會舉辦為期四個月的賞蝶季,今年更特別在茂林國中舉辦了由茂林國家風景管理處主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協辦的「茂林魯凱護蝶綠市集」。此次市集以「手護紫蝶、手護部落、手護餐桌」作為核心精神,擴展出四大區塊,分別是:理念

展覽、有機/綠色保育農友、在地部落農友以及傳統文化體驗,總共三十個攤位。透過活潑的闖關遊戲更認識紫蝶,搗麻糬、編花環等活動可親自體驗部落文化,以及有機綠保農作物及相關產品的展售,這次也特別販售了護蝶便當,每購買一個便當,就會有20元捐給紫蝶協會喔! 並且用心設計紫蝶系列有機棉商品,以行動力實踐「手護紫蝶、手護部落、手護餐桌」的核心精神。不只帶動部落族人的和諧,慈心義工們的全力投入,也帶給消費者們重要概念:「正確的消費行為才能夠創造生產、生態共存的和樂世界;用行動也能保護大地、保護人心」。

走!相招來黑青!

「黑」,是紫斑蝶的黑;「青」是芒果青的青。

除了舉辦綠市集,基金會也用心規劃了四個梯次的「茂林產地小旅行」。一整天的行程包含紫斑蝶導覽解說、茂林魯凱護蝶綠市集,並且拜訪綠保芒果園,實地體驗農友採收的辛苦。當品嘗到這片土地所生產的食材,傳遞出一份來自產地的感動,讓人與大自然更親近,進而生起感恩、惜福的心。希望這個世界,不只是人與人能互助合作,也和整個環境,以及這個土地上的所有生命,都能夠互助合作,這是我們共同的願景!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