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5 / 07 / 27 2625

基金會推廣種樹已邁入第五年,許多人因為響應種樹護地球,而將自家的土地提供出來種樹,當年樹苗至今也已茁壯,為協助大家解決照顧林木過程中的技術問題,於6/27首次辦理「種樹地主研習會」,會中邀請專家現場講授示範林木修剪與技術,以及修剪之後的小徑木如何利用發揮創意成為可用之材。當天來自全省106位的地主聚集在台中東勢高工,同為愛樹人,彼此熱烈分享與學習,基金會也建立一個「種樹人天地FB」,日後有關種樹護樹相關問題都可以此平台互相交流。

20150721 1 

寧留青山綠水給子孫  不願留金山銀山給後代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於致詞中表示:慈心創辦人日常老和尚有感於環境日趨惡劣,早年即推動護樹造林,希望能帶動大家對環境與小生命的關心。而現今人們有土地多會蓋屋或買賣,以投資報酬率而言,把土地拿來種樹最不划算,是一般人眼中的傻瓜,慈心在二十年前推動有機農業時也曾被視為傻瓜。大家抱著寧留青山綠水給子孫、不願留金山銀山給下一代的大愛精神令人佩服,蘇執行長將此次的研習會譽為好人好事大會。平日大家跟不會說話的樹木在一起,今天和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分享、學習,有困難互相幫忙,共同為台灣的環境打拼。

東道主東勢高工簡校長對此有意義的活動表示支持之外,並說希望未來教員在退休前都能在校園種一棵樹,也提議學校每兩到三周能為校園的樹木做紀錄,明年大家再來時可以分享林木成長的過程。 

適時修剪 造就良材

會中邀請到林試所森林經營組邱志明組長,講授林木修剪與技術。邱組長表示:定期修剪林木好處非常多。適當的修枝後陽光可照射到地表,讓雜草以及灌木層有生長的環境,遇到大雨土壤不容易被沖蝕;修掉受傷、枯死與產生疾病的枝條,可避免疾病的蔓延,避免雜亂與樹倒的危險,此外,修剪掉的枯枝及落葉還可回歸土壤成為林木生長的養分,增進地利。

邱組長也提醒大家修枝宜趁樹齡小時,如果直徑超過6公分才修剪,傷口癒合不佳易腐朽,形成腐節或死節,林木價值降低。在修枝課程結束後實際到校園操作,邱組長拿著鋸子這邊一刀,那邊一剪,大家怕錯過修剪的關鍵,無視正午的烈日烘烤,認真圍著老師詢問並親自操刀實習,被修剪的土肉桂樹葉讓大家採回去泡茶。鋸下的樹枝還可截斷為小徑木玩具,剩餘部分回歸大地,一棵樹鞠躬盡瘁,每一部分都無私貢獻。

20150721 320150721 2

種樹勇士們  遇難不退

來自嘉義的方志標分享種樹後的好處:當生態環境營造出來以後,許多動物自然被吸引而來,在他的園林中可看到飛鼠及各種鳥類,還有保育類的藍腹鷴、穿山甲與朱鸝。方志標:「和去動物園不一樣喔!」而且樹木成林後空氣被淨化,身置其中整個人很清明,心情都變好了。方志標建議種樹前要先想好要達到什麼目標再努力,比如種甚麼、怎麼種等等規劃,他以前有種了多年後又砍掉的失敗經驗,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轍。

將父親種檳榔與竹子的土地提供出來種樹的張瑞益,談起種樹感觸頗深,內心常會想年紀大了幹嘛這麼辛苦,每每告訴自己這次種完不要再種了,但還是忍不住又投入,他不願放棄的動力來自「有生之年一定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種樹貢獻多  珍惜地主的用心

分享時間中,地主們提出許多種樹過程遇到的困難,台上的種樹達人也不藏私地分享經驗,蘇執行長讚許種樹地主們可能不是個個都是種樹達人,但都是令人讚嘆的種樹勇士,基金會也為大家建立一個「種樹人天地FB」有相關的問題都可在此互相交流,免於單打獨鬥遇到困難沒人教的辛苦。種樹一天,護樹卻是長久的付出,基金會珍惜大家的用心,希望整合相關資源彼此共享,互相支持,這次的種樹地主研習會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