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5 / 04 / 30 3177

20150430 2 

農業逐漸邁向現代化,生產過程依賴化學合成肥料、農藥、殺草劑等,不僅危及農產品的食用安全,更傷害自然環境與生態體系,甚至造成許多珍貴的野生動植物族群減少。慈心基金會致力推動有機農業,更正視農業與生物多樣性的關係。早在 2002 年即與動物園合作輔導三芝鄉蓮花田的台北赤蛙復育,開啟農田生態保育之門。更於 2009 年,受林務局邀請投入輔導官田地區農田溼地的水雉保護工作,同時規劃「綠色保育標章」,讓農民在不使用化學合成肥料以及化學合成農藥耕作的同時,能在產品上使用有別於慣行產品之標章,促進綠色保育產品之流通認同度。當廣大消費者支持選購綠色保育產品時,農業經營與環境永續共存的景象可望實現。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指出,為了結合現代農業技術與有機農業精神,以有機農業標準為基礎,更正視農業與生物多樣性的關係,並強調合理的生產模式,促成農田環境與資源永續利用,今年更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合作,首度以「長腳蛛、橙瓢蟲及棲地環境營造」作為綠色保育驗證標準,同時增設「稀有物種」、「紀念性物種」,讓物種與環境都能擴大成為綠色保育精神所關顧的範疇,更可因物種概況,判斷生產方式是否友善環境的指標。

20150430 1指標物種:橙瓢蟲20150430 4棲地環境營造

綠色保育標章申請放寬標準,除了保育類動物以外,符合以下標準也可申請綠保標章!一、指標物種:田裡有發現對環境敏感的物種。例如:長腳蛛、橙瓢蟲。二、紀念性物種:於種族發展歷史文化中,具象徵性或代表性之動物。例如繡眼畫眉是賽德克族的祖靈鳥即是紀念性物種。三、稀有物種:族群分布區域局限、數量稀少,但尚未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例如:大田鱉。四、棲地環境營造:營造水域、陸域或多樣化棲地。使得農業生產區內及其周圍之野生動物更適於繁衍或棲息。

放寬後期待更多的農友加入綠色行列,一定會吸引更多保育或非保育類的動物回來!代表我們的環境更清淨、食物更安全。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