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4 / 10 / 13 2239

炎熱的七、八月是廣大學生族群最歡樂的時期。每年寒、暑假,福智文教基金會都會舉辦為期四天三夜的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用音樂、戲劇、座談會、展覽等形式,讓大專生透過營隊課程的引導,探索生命的真相和意義。今年的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分別在雲林科技大學和大仁科技大學舉辦,共計有兩千多名大專生參與。

20141014 2

心被觸動了 發願多吃蔬菜少吃肉

營隊第三天的課程主要由慈心基金會規劃,以講座、座談會、分站展覽方式讓大專生認識有機、健康、環保的議題。早上首先登場的是由講師程禮怡主講的「關心健康,關愛世界」講座。傳達透過正確的飲食觀念,多吃蔬食少吃肉,關心自己的健康,也關心到整個環境的保護。清華大學化工系的林佑說:「看到影片中,動物因為我們的口腹之慾,而被肢解、宰殺的畫面,覺得很殘忍。其實我們不一定非得要吃肉,蔬食也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蛋白質。經過這堂課後,期許自己可以多吃蔬食少吃肉,為了自己也為了眾多的生物。」

輔仁大學圖資系何芷儀說:「之前學到的一些概念加上今天的慈心課程,讓我更加體會到保護其他生命的重要。食安問題並非朝夕形成,只是在於我們有沒有去察覺,像農藥問題也是一樣的。如今有智者為我們指引出一條健康、有機的路,就看我們要不要接受。」

綠色保育萌芽 關懷地球永續發展

第二堂課是慈心大地座談會,由兩位主持人訪問官田綠色保育農友和慈心義工,暢談農友轉作綠色保育的心路歷程,和慈心義工輔導農友的心得。一開頭,以戲劇方式引出綠色保育計畫的行動力,獲得台下大專生廣大迴響。中興大學歷史系蔡秉勳說:「因為從小在都市長大,對於農田其實沒什麼接觸,但經過這堂課,覺得要多多關懷農民。不只台灣,很多國家的農業都受到服務業的衝擊,或是環境的破壞。所以會用行動支持有機蔬菜,因為它的栽種方式可以幫助環境變好,並且讓地球得以永續發展。」中興大學國際農學系狄哲宇說:「因為父親是西班牙人,在西班牙自己有一大片葡萄田。我覺得有機的概念很不錯,但是歐洲農地是比較大面積的,和台灣的土地耕作方式相對不同。不過仍然希望自己家鄉有朝一日也能用有機耕作。歐洲和台灣都有吃蔬食的概念,但歐洲人吃蔬食的原因大多是重視環保大於健康。」

20141014 320141014 1

看到生活真相 笑聲中激發深刻省思

下午的活動是以展覽方式,讓同學分站參觀,分別有種樹站、有機站、廣告站、科技站四站。透過展覽說明和福智青年的戲劇呈現方式,讓大專生透過展覽更了解到生活當中的真相。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會議展覽系游敬說:「賣家為了降低成本,常常在食品裡面添加一些化學成分,而消費者卻只能照單全收。因此希望有更多人投入有機食品,讓消費者有更多健康的選擇。自己日後買東西也會再仔細的『看一看、轉一轉、想一想』,看清楚產品的成分再購買。」福智青年在展覽中的戲劇呈現結合大專生日常生活,帶出生活周遭的真相,引發台下大專生笑聲不斷與思考自己所處的環境。在種樹站有獎徵答中獲得小樹苗的台北藝術大學游竹君說:「很佩服那位國外種樹小男孩,覺得他那麼小就知道種樹的重要,還能那麼有理念的堅持下去,進而影響身邊的人也跟著一起做。自己拿到這個小樹苗,希望可以拿回寢室種,並將它種活。之後如果看到種樹活動應該也會更積極的參與。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