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相關訊息 2015 / 08 / 29 2270

8/27慈心基金會應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邀請,參與「歡慶石虎紀錄片獲休士頓國際影展白金獎項」記者會。基金會近年來協助石虎棲地地區的苗栗通霄及南投中寮14位農友申請綠色保育標章,以實際友善耕種的行動,恢復當地生態平衡與豐富生物多樣性,除了可提供消費者安心食材、更讓石虎可以健康活潑地在農地上覓食、生活,守護台灣石虎家園。

20150831 1

綠色保育帶來永續的希望

慈心基金會自2010年起與林務局合作推動「綠色保育標章」,5年來締造出經濟與保育雙贏的佳績,影響全台超過180位農友,保育了35種珍貴動物,總面積達213公頃。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基金會致力於整合有機農業的經濟目標、社會目標與生態目標,從經濟保育雙贏開始、到物種保育,再開展為指標物種、紀念性物種與棲地營造的新視野,讓綠色保育標章精神推展更寬廣多元,逐步整合並完俱有機農業對環境永續的效益。

友善耕耘守護動物的家

石虎,是目前台灣野外僅存的原生種貓科動物,主要棲息在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也是人類生活與農耕的主要場地,提供了小型哺乳動物、青蛙、鳥類及老鼠等石虎重要的食物來源。隨著人為開發與頻繁的農耕活動,加上廣泛使用農藥、除草劑及滅鼠藥等,直接影響了石虎的生存,因此,改善石虎的棲地更顯得刻不容緩。

慈心基金會綠色保育計劃主辦人陳榮宗博士表示,石虎就像空中飛翔的大冠鷲一樣,是生態系食物鏈金字塔頂端的關鍵物種,牠的存在代表著食物鏈完整,意味著農田生態環境健全。因此保護石虎的棲地及環境的生物多樣性,不僅有助於石虎族群的延續,更使得依賴淺山生態系的其它物種及人類,得到生存的保障。慈心基金會除輔導農友用心種植健康安全的作物外,積極鼓勵農友營造適當的棲地環境與石虎共存,並與特生中心攜手合作,讓農友直接參與保育行動、成為守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推手。

少了農藥  多了石虎的優雅身影

2014年起,慈心基金會開始協助苗栗通霄及南投中寮石虎棲地地區農友們,申請綠色保育標章,提供轉作輔導、棲地營造及農產品檢驗等,並邀集義工至苗栗通霄石虎田協助農友挲草。目前已有14位農友提出申請,總面積達12.7公頃,在農友的辛勤努力下,已有2位農友通過審核取得綠色保育標章。同時,慈心基金會與台博館合作的每週六「田裡有腳印市集」,讓取得綠保標章的通霄農友,有了銷售「石虎米」及相關農作物的平台,進一步傳遞保育石虎的理念、拉近與消費者距離,以實際行動支持石虎保育。根據特生中心的訊息,秉持自然農法並通過綠色保育標章的通霄田鱉米,是友善石虎農作的首要代表,更於去年在田鱉田的田梗上,拍攝到石虎的優雅身影,充份印證了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重現石虎與人類在這塊土地上共榮共存、永續繁衍的無限希望。

綠色保育計劃是以有機農業標準為基礎,但更正視農業與生物多樣性的關係,強調合理的生產模式,避免動物因農業行為受害,促成農田環境與資源永續利用。同時消費者也藉由綠保農產品的購買,體認到農村生態與自己的緊密關係,積極帶動生態保育觀念。而農友更透過綠保標章的申請,直接參與了保育行動,對關愛大地及關懷生命展現更積極的作為。

(圖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包一個紅包給地球

慈心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