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大地

慈心大地單元

第42期 2020 / 09 / 23 4177

茶與米是慈心輔導轉作有機的兩大農產。介紹兩款茶米為原料的健康美顏茶品:風靡歐美的保健發酵飲康普茶與風行日本的米釀甘酒釀,一起發現茶米為我們生活帶來的另一種可能。

保健發酵飲—康普茶

近年風靡歐美的康普茶源自於千年前的中國,其含有酵母菌、茶多酚,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有人視康普茶為有助消化道機能、美容養顏等保健聖品,因個人體質不同,有待觀察。不過,在高溫悶熱的日子,細品酸甜帶有氣泡口感的康普茶,將為渾沌的身心注入一股清涼!  

家裡一直有喝不完的茶葉,偶然間在加拿大喝到瓶裝康普茶,也聽見同事持續製作康普茶飲品自家飲用,就好奇上網看看什麼是康普茶,最後決定親自做來喝。

康普茶不難做,主要材料是茶葉,用水煮茶加上砂糖,放冷後再放入紅茶菌母,再靜置約1週就好了。如果想增加風味,做好康普茶撈出紅茶菌母,再放進藍莓等水果靜置約3天,就有好喝的微氣泡飲料可以享用了。

{配    方}:

1.茶20克(聽說紅茶比較好)

2.水1500毫升

3.二砂150克(特砂也可)

4.一片固體紅茶菌母+康普茶母液一些(跟朋友要或上網買)

5.藍莓等莓果、鳳梨等風味多汁水果一些(二次發酵使用)

{製造關鍵}:

  1. 比例可以微調。
  2. 各種容器都應該乾淨。
  3. 煮完茶湯趁熱加糖,但必須完全放冷才能放進紅茶菌母。
  4. 發酵需要空氣,不能密閉,可以用乾淨布蓋起來,放在陰涼乾淨處。
  5. 二次發酵時可以蓋緊,但每天要鬆開蓋稍微透氣。
  6. 成功的發酵應該沒有雜菌,如果紅茶菌母發現雜菌就不能飲用。
  7. 夏天跟冬天發酵完成時間有差異,冬天氣溫低,發酵時間會比較久。

 

米釀好滋味—無酒精甘酒釀

結合中日傳統發酵手藝,沒有酒精的甘酒釀,以米為主原料釀造,含有多種營養素,號稱「喝的美容液」,冷熱皆宜,作法簡單可嘗試自製,若想立即享用專業釀造的多種風味,則可考慮向手釀工作坊直購。

甘酒釀包容性極廣,除突顯不同米種的特色外,可搭玫瑰等花朵(需無農藥疑慮),成品亦可加入豆漿或果汁飲用。天冷可調熱飲,或隔水加熱60度以下。

支持小農純粹天然友善人與土地的真食物的無思農莊主人,有次在小農市集聽到農友說“友善糯米的市場需求不高,歹賣!”一句話,點亮無思農莊的研發魂,立馬試釀長秈白糯甘酒釀,目前已開發有紅糯、黑糯等純米甘酒、及檸檬、鳳梨等水果甘酒。

無思農場的甘酒釀需經58~84小時三道發酵熟成工序,厚工慢磨做出的甘酒風味綿密香醇,令人回味。以下為簡易版的居家甘酒釀,風味不比專業,但可體會一下釀造的樂趣!

{配    方}:

米(各種米皆可嘗試):米麴(日式超市或網購):生飲水=1:1:1

{製造關鍵}:

  1. 將米煮成飯,溫降低至攝氏六十度(超過七十度麴菌失去活性)時加入米麴拌勻。
  2. 把飯放在瓶子內(勿扭緊瓶蓋,讓麴菌呼吸),用電鍋隔水保溫,保持約五十到六十度左右。
  3. 保溫四至六小時,中間攪拌一下。此時酵素把澱粉轉化成葡萄糖,呈現甘甜味即完成。

{注    意}:

釀好後放入冰箱可保存兩星期,小心一旦發酵過久,會發酵成酸和酒精。

下一頁